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祖涛:书写中国汽车历史的人(2)

2011年06月27日 09:10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顿语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然而,1967年,文化大革命开始,身处大山为二汽辛勤建设的陈老,也没能躲过这场浩劫。由于多年的苏联经历,“把我作为特殊反革命”,押送到吉林桦甸农村。“我被关了5年,这五年时间就靠信念支撑,相信这些都会过去。”

陈老很轻描淡写的描述着这段历史,眼神里却有着无限哀伤。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老回到二汽,开始重建。1980年左右,改革开放之风已经吹遍中国大江南北,中国汽车终于迎来了新的契机。“我认为中国企业工业就应该响应邓小平提倡的改革开放。走合资之路,合资总得有代价,用一部分市场换技术。所以,这二十多年,汽车工业发展很快。”

1981年,陈祖涛离开了他工作近10年的二汽,北上北京,参加筹建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历任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总经理,后来曾任中  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理事长。如今,陈老已经83岁高龄,但仍然每天读书看报,关注汽车业界的最新动态。

陈祖涛:书写中国汽车历史的人(2)

《轩辕坛》人物调查表

这位见证中国汽车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逐渐崛起,亲身经历了中国汽车业大事并亲自参与其中的汽车老专家 ,把自己这辈子全部心血凝结在中国汽车的发展上,现在,他最希望看到的事仍是“能看到中国汽车工业能跟美国、欧洲平起平坐。”

之后,无不遗憾的感叹“我可能是看不着了”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陈祖涛 一汽 二汽 奠基人 陈昌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