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从六个方面推动产业发展

2011年04月18日 12:1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大力提高汽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是实现我国从汽车制造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关键和核心。“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努力完成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的优化升级,完善各领域人才梯队建设,建立合理布局,基本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形成持续的创新能力,逐步创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全面提高整车研发设计水平,建立整车设计开发流程,提高二次开发和应用能力。尤其突破高效低排技术,要加快实现先进自动变速器,专项系统、制动系统、传动系统、悬挂系统,关键零部件自主化,大力推进汽车产业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汽车产业,积极推动智能电子技术在汽车技术上的广泛运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体系,加强自主创新财政税收创新激励机制,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持续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积极推动结构调整和产品优化升级。具有国际竞争汽车企业实现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重要标志。“十二五”期间针对我国汽车生产数量多、规模小结构特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积极推动企业的组织结构调整,鼓励大企业集团整合要素资源,进一步加大兼并重组力度,针对不同市场结构采取横向调控的方式,提高全行业规模效益和企业竞争力。要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二三线市场和农村市场产品需求,提升下乡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品牌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具备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汽车品牌凝聚着产品性能、技术水平、企业文化和用户对产品的认同感,需要较长时间的培育和巨大资金,人才的培育。我国汽车企业与跨国集团相比,自主品牌轿车起步较晚,产品主要集中中低端市场,用户自主品牌水平、性能质量、销售服务等方面的认同度与外资品牌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还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的努力。

三,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面对日益严重的能源和环境约束,要坚持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举,进一步提高传统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和安全水平。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组织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工程,掌握先进内燃机,高速变速器,轻量化材料等技术,突破管理系统的核心技术,逐步建立和完善标准体系,稳步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点示范,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完善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健全汽车节能管理的制度。在传统汽车节能方面,一是建立完善汽车节能管理制度,实施提高并严格执行乘用车,商务车标准,尽早明确2016年到2020年汽车产品节能技术标准和年度达标要求,抓紧出台重型商务车燃料消耗限制标准。二是完善强制性汽车燃料申报公告标识制度。三是研究并逐步建立财政税收政策,与汽车燃料消耗量挂钩的机制。四是完善汽车产品油耗核查制度,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四,加快零部件发展及其制造体系的完善。零部件产品相对于整车同步研发甚至超前研发是汽车产业技术创新重要保障。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是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基础,我国汽车零部件发展远远滞后于整车汽车发展,零部件产值规模虽大,但产业集中度低,创新能力弱,开发投入不足。汽车零部件百强市场份额仅占行业50%,90%的市场份额和集中能力集中在低端市场上。要进一步提高环保、节能水平。加快发展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和车载装置,继续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要鼓励拥有核心技术并拥有一定规模经济效益的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进行跨地区兼并重组扩大规模。形成大型零部件企业集团提高国内外企业配套市场的份额。支持有条件地区发展零部件产业集群,鼓励汽车整车企业与零部件联合开发零部件产品,打破区域之间和企业集团之间零配件配套的障碍,建立开放、公平竞争多渠道零配件配套体系。

五,着力发展汽车服务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提高我国制造业服务水平,是“十二五”我国工业转型升级重要任务。汽车服务业是连接生产和消费惠及千家万户的基础性服务产业,是汽车产业价值链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国外汽车制造业主要来源,加快汽车服务业发展以品牌为主题,建立新车销售、售后服务,旧车交易等服务体系,要大力发展汽车金融、汽车保险以及汽车租赁等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支持有条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向服务领域延伸,推动研发、设计等发展同时,拓展汽车金融服务和售后服务,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大力促进汽车产业聚集地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强化汽车制造与服务业的互动机制,完善汽车服务业标准体系和行为规范,完善汽车服务业相关的法规规章和管理制度。到2015年初步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汽车服务体系,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实力和规模的汽车服务企业。

六,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要继续加强与国外的合资合作,加强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更好利用全球科技成果和资源,努力掌握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要继续积极引进、引导汽车与零部件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一方面要不断扩大整车和零部件产品规模,增加品种,优化产品结构。在进一步巩固发展中国家整车市场的同时,稳步进行发展国家中低端市场。拓展汽车零部件国外配套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端市场,逐步提高进入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配套市场的比例。推动零部件出口以机械类为主项为机件类专项,积极引导海外投资设厂,带动技术和服务出口。构建境外自主营销体系和配套物流服务体系,建立出口产品的零部件供应和服务体系。要鼓励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吸引国外技术和人才,加快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提升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汽车出口秩序,提高出口企业的门槛,支持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研发生产适合国外市场需求的产品,及在境外建立营销网络。培育一批为全球主流汽车公司配套的骨干零部件企业。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汽车工业 苏波 工信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