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苏波:自主创新是现阶段汽车行业重大历史使命

2011年04月18日 12:1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二个问题,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与开放发展问题。一,改革开放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是中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必由之路。我国汽车趁改革开放东风积极引进发达国家汽车制造技术,学习先进生产经验,通过大规模合资合作,使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和国际著名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面对全球化,国际化趋势日益深化,中国汽车还会进一步深化。支持各类企业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二,自主创新是现阶段中国汽车行业重大历史使命。一是新的发展阶段赋予汽车工业新的历史使命。我国一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对一些沿海发达城市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与改革开放初期加入wto不同,我们已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进入比较雄厚的装备、资金等基础,进入一个有中国特色新兴工业化道路发展道路,汽车工业生产进入新起点、新阶段。其核心就是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力提升,而不是一味扩大产能去复制别人的东西。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家“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就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核心是大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这是我国发展工业60余年所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条件的跃升,也是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大国和第一大制造业大国影响具有的能力和品质。二是自主创新落后其他行业的现实,使得加快推动汽车行业自主创新建设更加紧迫。经过多年的努力,汽车行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了许多成果,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也取得了许多新进展。比较我国其他行业发展,汽车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自主品牌产品地位和影响力还非常有限,如我国一百万千瓦超超核电设备,70万千瓦水电设备,高速铁路设备,全自动大型冲压生产线等等这些装备都具有世界领先水平,许多产品的核心技术都实现自主化,在这一方面,我国汽车工业相比较具有较大的差距。这就促使汽车行业要迎头赶上,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从战略高度谋划,不断提升全行业自主创新能力,这既是新时期汽车企业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也是自身的历史使命。

三是汽车工业由大变强关键核心。要由汽车大国变为强国,其实现途径就是要凭借60多年积累各种资本和基础,要把加强自主开发能力建设摆在核心的关键的位置,组织社会各种资源和力量去创造出自己的汽车品牌,自己的汽车名牌。对未来中国汽车企业而言,企业成功与否不仅是看其规模大小,而主要看其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品牌的影响力。

四是追求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大,是全球国际化大公司强大的本质。任何强大的公司都拥有自己领先的技术专利,高素质人才研发设计,生产管理队伍,有知名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全球每一个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不懈追求和中心任务。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而言,这个任务显得更加紧迫而且更具有挑战性。也更加富有使命感。国际化大公司靠强大自主创新能力保持领先并从不转让先进的核心技术,促使我国制造业不得不加强自主创新。汽车工业强调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并不是排除与国外的交流与合作,而是像每一个国际化大公司一样追求自身利益通行的举动。

五是国家强大,民族复兴召唤制造业技术取得领先水平。我们肩负着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使命,国家的强大首先要有我们经济实力强大,经济实力强大不仅体现在规模,更体现支撑经济发展产业水平,控制力和影响力,体现拥有知名品牌和一大批拥有先进技术国际化大企业。落后的中国需要创新,一个经历了快速发展的中国更需要创新。创新作为技术进步的不懈动力是中国不断内在本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水平提高,进行工业化中后期,靠技术引进、技术合作已很难获取先进的进行,先进和核心技术买不来,这个阶段必须靠本土企业自主创新,这是我国工业企业的历史使命,也是现阶段工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汽车工业 苏波 工信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