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德勤:油价直接影响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的选择

2011年04月18日 14:31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黄桢:接下来有请德勤全球汽车行业领导人Craig Giffi先生。

Craig Giffi:大家下午好,非常容幸来到这样参加今天的会议,参与这样的汽车行业创新的研讨会,中国这样一个汽车市场可以说非常大,我们今天也是发布了中国的一个调研的结果,车展前公布的。今天早上我们谈到科技进步和其他的问题,从汽车厂商以及从政府角度都讨论这方面问题,我则是想从消费者角度谈一谈。

德勤在17个国家对1万多成年者调查,2010年11月到2011年3月,我们今天把这样的调研结果发布,各位可以说是第一个接触到我们这个调研报告的人,我也非常容幸让大家看到这样的报告,首先中国市场,大部分中国人,就是那些开车的成年人对于电动车很感兴趣,93%的人认为他们很可能是第一个,潜在尝试者认为自己有可能买这个电动车。在美国这个比例54%,在欧洲是39%,在日本是36%。

中国的这个潜在尝试者他们教育程度比较高,对电动车比较了解,86%中国潜在尝试者至少有本科学位,而在美国是54%。

看一下电动车,对于电动车不同消费者不同观点,其中我们想了解一般一个消费者每天开车驾驶距离有多少,我们研究发现全球而言,每天驾驶超过80公里的很少,中国80%接受调研的人每天驾驶公里80%,美国77,欧洲80%,日本94%,每天开车全球不会超过80公里。尽管每天距离不远,对于电动车行驶历程要求高,每天消费者行驶距离不远,但是第一个挑战就是他们96%中国受访者表示只有电动车行驶旅程数达到320公里才购买,在美国63%美国人对行驶历程超过300英里,55%日本人行驶历程超过320公里才购买。超过一半中国受访者接受最长冲电时间2小时,这是第二个挑战。

中国的受访者55%认为最长充电时间2小时更短,在美国是60%,欧洲67%,日本81%。

另外一个积极方面就是20%中国消费者觉得8小时充电时间可以接受,45%中国人认为4到8小时充电时间可以接受。

第三个挑战和价格相关的,消费者对于价格希望不是很高,希望全球电动车价格不要很高,中国50%消费者对于电动车价格预期是13万以内,在美国大概33%,在欧洲58%,在日本是37%,所以说从价格角度来讲,中国和欧洲市场看上去挑战更大一些,而在美国和日本而言,这个市场对于价格敏感度没有这么高。

我们问了这样的问题,消费者是否愿意付一个议价购买电动车,和普通车相比是否愿意付高价,我们发现一半的消费者都不愿意付一个议价,不管什么样的电动车,中国是51%,美国56%,欧洲57%,日本63%,他们是不愿意支付一个电动车的议价的。

对于电动车问题是很复杂的,除了电动车还有其他的与之相竞争的技术,尤其是内燃机相关技术,消费者对于电动车是更感兴趣,尤其油价上涨对电动车更感兴趣,如果油价下降了,或者说是如果单位有的历程数上升的化,对电动车兴趣会减少。2/3中国消费者愿意购买电动车,但是前提就是油价基础上35%。

这个价格在接下来几个月或者几年不见得真实达到,在美国这个比例78%,78%的美国人在油价每升8.5元愿意买电动车,在欧洲油价每升达到24%的时候就愿意买电动车,因此油价实际上在世界各地各个市场价格不同,所以对于中国、美国、欧洲、日本来说基本上大约是油价上升35%,大部分消费者愿意用电动车。而在欧洲对于油价的价格敏感度不这么强,他们实际上买电动车更多出自环境方面考虑,除了这个油价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内燃机技术方面的改进,刚才也讲到了福特不但提高内燃机的效率,消费者在比较电动车和油车的时候,他们肯定会考虑内燃机效率问题,如果说内燃机的效率提高的话,他们兴趣会减少,比如说中国的驾驶者每百公里耗油4.7升,57%中国驾驶车者用电动车,欧洲48%,日本驾车者是49%,如果说内燃机效率达到每百公里4.7升油耗他们不太愿意买电动车。

而消费者在回复我们问题的时候,涉及到他们对于车的一次充电之后的行驶历程和充电时间以及消费购买的价格等等,都是做出了反应,这个也是针对现在目前市场上的产品的情况而言的,现在的电动车是能够走多远充电多长时间,实际我们发现,根据现实的电动车的情况,不到4%的消费者的愿望有可能得到满足。

另外还有一点,政府的政策可能会进一步的影响到电动车真的是不是能够被市场接受的程度。这个上面的这些箭头就是说消费者他们对电动车的接受度,一方面是电动车的技术性,比如是行驶历程,充电时间便捷性。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