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东省长直言公务车太多:副省级干部退休后不配专车(2)

2011年01月21日 13:4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许琛、邓琼、王普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治堵先应限制公务车

省政协委员认为“拥堵不该由老百姓埋单”

羊城晚报讯 记者鲁钇山、王普、邓琼报道:一直以来,如何改善城市道路交通堵塞问题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而缓解交通堵塞究竟该从何处入手?20日,省政协委员苏忠阳提出建议,“改善交通堵塞,从限制公车做起。”

治堵先应限制公务车

苏忠阳认为,治堵首先应该限制公车的使用。“现在公车的使用过于泛滥,上下班时间市中心区路面上的车有三四成是公车,对交通的影响公车比私家车大。既然政府倡议老百姓通过公共交通出行,为什么不能让公务员坐公共汽车呢?进一步来看,限制公车的使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资源的浪费。”

对如何限制公车的使用,苏忠阳有了初步的想法:“可以考虑成立专门的汽车租赁公司,统一协调调配公车,使对公车的使用得到有效的管理。”

拥堵不该由老百姓埋单

而对收取拥堵费,苏忠阳持反对态度,他认为:“提议收取拥堵费,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现在物价上涨,老百姓的生活支出增大,幸福指数下降。而收取拥堵费对公务车没有影响,有了报销,最后花的还是纳税人的钱。”

苏忠阳认为,解决交通堵塞的问题关键在于完善公共交通系统。“老百姓为什么不愿意乘坐公车地铁?因为不够方便。我们的政府不仅要提倡百姓乘坐公交地铁,还要切实完善公共交通服务。”

多管齐下才能解决问题

苏忠阳认为,要想全面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必须多管齐下:

———政府可以联合汽车生产企业,共同在地铁上盖修建大型停车场,让企业在赚钱的同时也能回报社会。“在一些商业旺区,只要是属于这个汽车企业品牌的车辆,都可以享受一定的停车费优惠”,这既解决了车位紧张,也能为汽车品牌带来广告宣传;

———提高道路车速,同时严厉处罚行人乱穿马路。“对于一些主干道或者内环路,凡是低于对应限速的,也应进行拍照处罚”;

———可以考虑对使用12年以上的车辆进行强制报废。“我从车管所了解到,现在路面上的车辆使用超过十年的有四成左右,有的车甚至超过三十年。如果对使用12年以上的车辆进行强制报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堵塞问题。”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公务车 公车 广东经济 专车 副省级 退休 广东 限车 限牌 私家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