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省长黄华华:广东不限买私家车但要限用公务车

2011年01月21日 13: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宙锋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现在公务车太多,太滥了。过去副省长以上才有专车,现在股长的屁股都冒烟,有的退休后车还是跟着使用。接下来省内要加大力度整治。” ——省长黄华华

南都讯 记者吴渤 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向来是政协会议期间的重头戏,这次也不例外。由于委员发言太踊跃而时间有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说:“可以把对我们称呼里的‘尊敬’都去掉,节省时间。”省长黄华华在昨天的座谈会上透露,广东目前将不会限制私家车的购买,而是先限制公务车使用,他还透露十二五期间,广东将建180万套保障性住房解决住房问题。

5年间将建180万套保障房

座谈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委员代表们仍然意犹未尽。来自香港的特邀代表杨志红介绍了香港建公共屋村的经验,建议广东设立一个专业的公共租屋委员会,在全省发展公租房。黄华华针对杨志红的发言谈道:“保障房的问题,省里已经下了大力气,但是现在仍然量少不够。十二五准备搞180万套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五年间搞180万套。借鉴香港的经验,接下来有关部门可以进行研究。”

塞车不能严重了再解决

广东商学院的李建浔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开门见山地提出大家最关心的交通问题。她认为道路不顺畅主要是车太多,“一方面是老百姓拥有的私家车多,老百姓拥有私家车是财富的象征,是幸福指数的具体表现应该无可厚非。而另一方面,各个单位的公务车太多,拥有单位公务专车是地位和权力的象征这就值得商榷了。”

她提出,解决塞车最根本的办法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省委省政府要未雨绸缪,不能等到问题像北京那样严重了才解决,不能认为广州和深圳不是首都,不会出现北京那样的塞车问题。”

“现在股长的屁股都冒烟”

昨天共有十位委员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省政协主席黄龙云表示,省政协办公厅将把这些意见收集起来报送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

黄华华在发言中说,委员代表提出的意见都是建设幸福广东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其中节能减排和吸引人才都将是今后省政府的重点工作。

“至于出行难的问题,教授讲了,现在私家车多,公务车也多,私家车限的话也不好,现在北京买车要排队,很难买到私家车。目前广东还不会,因为企业的生产要支持,有私家车(老百姓)也有幸福感,建设幸福广东也包括私家车的拥有。”黄华华说完这句话,全场委员代表都笑了。

黄华华接着说,公务车必须要限制,对公务车进行整顿和改革。“现在公务车太多,太滥了。过去副省长以上才有专车,现在股长的屁股都冒烟,有的退休后车还是跟着使用。接下来省内要加大力度整治。”黄华华还透露,中央已发文规定,今后副省级退下来也没有专车,现有副省级有专车的,以后也不能换车。广东省也计划加强限制公务车使用。

花絮

去掉“尊敬”,节省时间

有个别委员发言时先称:“尊敬的汪洋书记,尊敬的华华省长,尊敬的龙云主席……”

汪洋提醒说:“可以把对我们称呼里的‘尊敬’都去掉,节省时间。”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黄华华 公务车 私家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