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泰与萨博恋情告吹 落魄萨博在华怎成了香饽饽

2011年05月16日 08:3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俗话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48小时闪婚,9天闪离,华泰汽车萨博汽车(简称“华萨恋”)的合作就宣布告终了,创造了业内最快纪录。12日下午,萨博控股股东世爵汽车发布新闻稿称,其终止了华泰汽车和萨博此前的战略协议,不过双方仍在讨论合作的可能。据称,该协议终止后,萨博汽车可以另一种方式与华泰展开战略合作,或者与其他车企在华展开合作。

在这场合作中,华泰和萨博都成为了输家,唯一的作用是华泰和萨博在中国的知名度因此大增了,萨博要在中国再寻找合作者也比较麻烦了。

世爵:华泰不满足条件

世爵汽车5月12日发布新闻稿称,由于华泰汽车不能满足协议中的条件,双方被迫立即终止与萨博汽车和世爵之间的协议。不过,双方仍在讨论继续合作的可能。该协议终止后,萨博汽车可以另一种方式与华泰展开战略合作,或者与其他车企在华展开合作。

据称,世爵和萨博汽车将努力确保短期和中期资金的安全。为此,其正在与中方的其他车企讨论股权、债权及技术许可等方面的问题。

世爵汽车还称,北汽集团表示对萨博继续寻求合作伙伴并无异议。2009年,北汽集团以2亿美元的代价收购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出高起点的自主品牌。

华泰:推迟协议

与瑞典方面的声明所不同的是,华泰汽车也于12日晚上给本报发来华泰汽车新闻发言人霍心一的声明,华泰汽车证实其与世爵汽车之前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当事人各方协商后决定终止。目前情况的复杂性导致了原协议商定的时间表延迟。华泰汽车和世爵汽车正在继续讨论如何改进其战略联盟合作,并仍然致力于与世爵汽车共同达成有利于各方面利益的合作协议。

本报原来收到了邀请于周六前往北京与华泰董事长张秀根座谈,看看大家对萨博合作的看法,想想能和低调的张秀根交流一下确实值得期待,而且是小范围的,没想到12日下午就接到座谈会取消的消息,已经想好的题目《听董事长讲与萨博闪婚的故事》也写不出来了。

回顾:华泰闪婚

5月3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萨博与华泰“闪婚”。并在京正式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根据协议,华泰支付1.2亿欧元的代价以用来购买萨博汽车公司的母公司荷兰世爵的股份,华泰汽车将持有世爵公司29.9%的股份。除此之外,华泰汽车还将给萨博汽车公司提供3000万欧元的可换股贷款,贷款的期限为六个月,年利率为7%。

在该场新闻发布会上,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张睿君、世爵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EO兼萨博汽车瑞典公司董事长CEO穆勒、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副署长兼驻华首席代表陈永岚、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出席了媒体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萨博董事长穆勒称,双方将联手在华生产和分销萨博品牌汽车。

各方回应

长城汽车

(总裁王凤英):此前,长城汽车的确与世爵方面就萨博事件进行过交流,但已经是过去的事情,目前与萨博方面未有接触。

青年汽车

青年汽车的项目管理团队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我们对此十分失望。我们之前已经和世爵签署过一份合同,要求在与我们谈判完成前他们不能与其他任何中国企业进行谈判,我们原本以为他们会遵守合同。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萨博汽车 华泰汽车 闪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