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泰与萨博分手的六大原因

2011年05月16日 14:09
来源:大旗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华泰萨博的分手,正如两者九天前的结合一样,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华泰与萨博的这次闹剧,可能是我国汽车工业有史以来最快达成合作协议、又最快撕毁协议的先河。那么,这一事件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为何9天的艰苦谈判(之前华泰与萨博从展开谈判到确定恋爱,只用了9天),换回来的却正好只有9天的热恋期?看了各位的微博、博客热议,我来给大家所提到的可能原因总结一下,同时提出我的看法。

1.“华泰自宫”说

《瑞典日报》5月12日发表新闻,称华泰汽车代表团在上周末参观了萨博在Trollhattan的工厂后,对工厂糟糕的现状表示十分震惊。之后他们要求重新与萨博总裁穆勒(Victor Muller)进行谈判,因此二者的合作很可能告吹。

在华泰与萨博之前的谈判中,华泰可能是关注合同中的细节,而没有去看看萨博工厂到底是个什么现状。这是有可能的,不过这也透露出华泰在萨博这件事情上的急迫与浮躁。看似一个大机会摆在眼前,华泰激动了。可是参观完萨博的工厂,华泰心凉了。

2.“华泰广告”说。

在华泰与萨博的合作中,华泰作为一家国内都并不出名的汽车企业,能够与萨博产生关联,确实对华泰的企业带来不小的宣传作用。不过我想,即使是华泰付钱给萨博去来做这种“华泰的广告”,萨博也不一定是愿意的吧?毕竟他很缺钱,这点好处费,并不能满足它们的缺口。

3.“萨博攀高枝”说。

有人士认为,萨博如此之快的与华泰达成合作又迅速分离,说明萨博重新找到了愿意出更高价钱的,即萨博攀到了更高的枝头。

在华泰之前,听说萨博还与长城青年汽车进入了深入谈判,而且,据青年汽车的项目管理团队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我们对此十分失望。我们之前已经和世爵签署过一分合同,要求在与我们谈判完成前他们不能与其他任何中国企业进行谈判。我们原本以为他们会遵守合同。”

我想,既然青年汽车与萨博有合同在先,萨博与华泰的签署协议就是违反合同,既然如此,青年汽车为啥不向法律寻求保护呢?何必在这里装可怜。

萨博攀上了高枝是有可能的,毕竟在国内看重它们的可不止华泰一家,而且恐怕除了华泰,其他企业都能够出得起更高的价钱,看到华泰与世爵就萨博达成的协议,它们让点条件,不就可以坐得渔翁之利了?

4.“背后捣鬼”说。

华泰与萨博在5月3日达成的初步协议,恐怕业界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这其中的原因是,看中萨博的,不仅仅有上汽、北汽这两家大型国有汽车集团,还有长城这样的更具实力的地方国企。华泰突然杀出来,引起其他对萨博觊觎很久的企业来说,引起不满是肯定的。因此,当华泰与萨博突然分离,“背后捣鬼”说就具有很高的可信度了。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萨博 Trollhattan saabsunited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