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高速路毛利超地产 国有背景支持不规范收费

2011年07月12日 09:0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刘永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天收费超600万,毛利率高于券商和地产企业

高速公路“吸金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 实习记者 李勇|北京报道

“投资骑士”吉姆·罗杰斯曾在2007年对着台下众多投资者说:“你们在中国投资汽车不如直接投资收费高速公路的股票。”当时,大多数投资者都觉得这个老头是在痴人说梦,因为在当时,只有金融和地产才是价值洼地,高速公路企业能有什么前途?

而如今,当高速公路违规收费被逐一曝光,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赚钱能力像是说书人在开场前的那一记醒木:醒醒吧,看看谁才是真正的有钱人。

五洲交通净利率最高

近日,随着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 部委下发《关于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高速公路行业的暴利慢慢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中国经济周刊》通过对目前在A股公路板块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进行梳理发现,全国19家主营业务包括路桥收费项目的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59.14%,平均净利率也高达35.51%。而在同期,上市券商的平均毛利率为47%,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平均毛利率仅在10%~20%之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高速公路企业大都具有国有背景,而收费标准又‘各自为政’,长期、巨大的收益自然可以支撑其业绩。”

记者采访中获悉,19家路桥收费板块的公司中,除了吉林高速(601518.SH)净利率徘徊在12%左右,其他各家公司净利率均在20%以上,其中五洲交通(600368.SH)高居榜首,高达55.74%。而在同期,万科A(000002.SZ)净利润率为14.36%,中国银行(601988.SH)净利润率为37.72%。

上述分析人士透露,修建早、位置好的高速公路过去十几年的累计收益早已超过了初始投资,现在只是坐地收钱。

记者翻阅宁沪高速(600377.SH)2010年年报发现,该公司核心资产沪宁高速江苏段,自1996年通车后,1997年起到2010年间共收取通行费273亿元。而根据相关部门在1995年对沪宁全线概算审查批复,该线总投资大约为70.4亿元。按照现值计算法,通行费远远高于总投资额。

据悉,由于在2003年,宁沪高速对沪宁高速公路进行了扩建工程,江苏省政府同意延长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收费经营期5年(由原来的2027年6月27日延长至2032年6月26日)。也就是说,沪宁高速每年几十亿的通行费还可以再拿上21年。

值得关注的还有皖通高速(600012.SH),旗下的核心资产合宁高速公路,是安徽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合宁高速1995年建成通车时,起始投资仅10亿元,再加上2002年和2004年的两次大规模改建又花费总投资27亿元,大规模一次性投资总计37亿元。

然而仅仅据2002年到2010年的财务数据,只是最近的9年时间里,皖通高速通过合宁高速公路所获取的通行费已经超过50亿元,这还没算上通车之后前7年的通行费收入。按照高速公路30年收费年限计算,到现在合宁高速公路才收了一半的年限,此后还有交通运量更为充足的14年。

而皖通高速的网站上显示,其公司2011年3月份的通行费用达到1.96亿元,相当于平均每天的收费达到了632万元。

在高速公路企业疯狂吸金的背后,却是其盈利模式单一、投资者收益匮乏的现实。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收费公路 公路板块 收费年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