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4位汽车业界代表出席两会 公车/治堵等入提案

2011年03月04日 08:2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高南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高南佳专栏主页>>

“两会”正开,热门话题不断。据说跟汽车业相关的议题中,最引人注目的包括:财政部对车船税的解读、治理交通拥堵引发的争议、道路收费为何成公愤、公车改革何时有回应、发展什么样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发展规划出台时间表等等……

很不错,全国“两会”上,汽车业界人士共有24位。来自安徽的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一个人就拿出了11个议案或建议,其中包括修改机动车登记管理条例、建立健全出租汽车行业法律法规、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等等。

左延安认为,对目前的车市做点调控很有必要。汽车业一直是“不怕冷就怕热”。如果车市太火爆了,麻烦就大了,“有一热必有一冷”。热的时候,产品质量、资源就很难保障,冷的时候,资源浪费、产能放空,也不是一件好事。

至于吉利集团的董事长李书福,我一直认为这位当初提出“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口号的人,是我们自主品牌形象真正的代言人。他的脸,既可看作苦大仇深,也可看作福气连连。关注普通人、关注底层人的李书福,这次的提案是关于提高一线员工待遇的问题。他以汽车业为例,美国三大汽车制造企业的一线工人,平均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在此基础上,现在每小时又增加5美元,而我们的一线工厂连他们的零头都拿不到。所以,现在大家都不愿意去做一线劳动者,第一,太辛苦。第二,收入太低。第三,政治地位不高,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去学技能,不愿意接受技工技师的培训,不愿意干活,而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中国产品的质量很难保障,技术很难进步,创新能力很难得到提高,整个中国的国际形象得不到提升。

来自长城集团的总裁王凤英是位女代表。她议案虽宏观,但确实很重要——产品质量。这个问题看起来非常老套,但事实上,不论是汽车行业还是其它企业,“中国制造”还没有真正的国际品牌出现。她说,要鼓励中国的企业打造品牌,关注品质,关注国际化。中国的企业最缺的就是品牌,不光是汽车,在全球的品牌当中,我们有多少品牌?我们今天要想做好这件事儿,国家只要重视的话,制定相关的办法并不难。

作为车界代表、要忍住寂寞20年的人大代表竺延风,现在已告别汽车业了。我一直期待他寂寞20年后的成果,现在看来要落空了。所以,我要向那些还在这个圈子里奋斗着、奉献着的汽车“大佬们”致意,为他们在中国汽车业抒写过的这美好一页而深表敬意。(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两会 大佬 汽车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