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公车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公车支出今年零增长

2011年03月06日 10: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1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此前,财政部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预算决算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对公务车使用的管理。

政府有关公车改革的措施和决心在网络上获得了网民的一片叫好。一些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治理公务车的具体目标,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使公车改革尽快驶出百姓内心的“拥堵”。

公车滥用常被网民“拍砖”

2010年因连续3个多月在网络上曝光1000多张公务车照片而走红的“专拍哥”,在网络上掀起一阵“街拍公务车”的热潮。北京、深圳、郑州等地的网民纷纷响应,持续在网络上曝光当前公务车种种“怪现状”。

网络案例

记者观察

公车私用、超标超编、高额运行、违章驾驶……凡此种种,让百姓非常不满,而公务车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又加重了财政负担、城市拥堵、特权思想、攀比之风。

公车改革为何步履维艰?

网络案例

2009年7月,网友一帖“史上最牛车改方案”曝出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弓长岭区的天价车补方案,引发公众强烈质疑。按照两区的车改方案,宏伟区党政一把手每年的车补高达7.6万元,弓长岭区区委书记和区长也有每年8万元的车补待遇。

记者观察

不少网民指出,此前不少改革的办法,如公车货币化,按领导干部职务高低、工作繁简发放交通补贴,公车集中管理组建出租车队,给公车安装GPS等措施,都由于在实践中或引发争议或难以推广,效果并不明显。

昆明触及公车改革核心

网络案例

2010年初,昆明在4区启动“党政机关公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管理”试点工作,封存所有公车,拍卖三分之二,留下三之分之一为必备公车,同时被拍卖公车的单位不许再购新的公车,公务员每月400元的标准,预计4区公务交通费年支出比此前3年平均数减少2051.32万元。

记者观察

显然,昆明这一年的车改试水,终于触及到公车改革的核心区域。调查显示,昆明进行车改以来,80%以上试点单位公务员多选择私家车、自行车、公交车和步行来解决公务出行。据新华社电

- 报告·反响

“叶氏车改”提出人叶青:

呼吁车改十五年终于等到这一天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真是太高兴了,我呼吁‘公车改革’已经15年了,终于等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天,说明中央已下定决心推动这项改革。”5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刚一结束,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就兴奋地对记者说。

叶青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2003年5月起担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至今。上任伊始,他就身体力行开始了被网友称为“叶氏车改”的探索。

事实上,现在广州、杭州、昆明等地已经开始进行“公车改革”的一些探索,财政部日前也出台政策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这次‘公车改革’的有关内容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积极信号。相信地方政府会马上跟进,出台进一步的改革措施来推动这项财政体制改革。”叶青说。

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大力促进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和养老消费。

报告反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庞丽娟:三个压缩和三个大力促进体现出的不光是简单对哪方面经费调控的问题,我觉得体现的是政府对加强社会管理的决心、力度和方向。

特别关注:总理所提的三项消费中,养老消费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项内容。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传统观念是一家一户养老人,现在两个小孩养四五个老人,有很大困难,这就需要养老走向社会,那么老年公寓的建设、老年医疗都应该跟上,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公车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 零增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