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曾庆洪:劳资沟通不畅导致突然性停工

2011年03月11日 07:58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于晓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在2011年“两会”召开之际,凤凰网汽车对话了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先生。据了解,此次曾庆洪先生提出了关于完善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实现自主主导、加强交通治理构建和谐汽车社会和关于推行汽车召回保险制度等方面的多项建议。

对话曾庆洪:劳资沟通不畅导致突然性停工

由于中国制造产业升级,日常消费类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社会财富比例分配失调的问题日益突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曾庆洪认为“完善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将对收入分配不公平问题有三项改善,第一,解决低工资问题。第二,建立成熟的企业与员工的沟通机制。第三,建立第三方机构对工资集体协商进行仲裁。

曾庆洪举例:去年五月份开始,在珠江三角洲出现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停工事件,总共有20多家。其中影响到广汽集团的产量都有2万多台。最长的企业停工了17天,大家知道南海本田自动变速箱厂。主要原因就是工资的问题,认为工资太低,结果发生了停工事件。后来经过协商,大家终于达成共识,解决了这个问题。3月1号,南海本田举行的第二次,今年的第一次劳资双方协商,工资又升了500块钱。主要原因还是国家现在定的工资最低标准线问题,现在我们国家,特别是广东,广州今年开始是1300块钱,去年是1100块钱,这个标准是高还是低,看法不同。国际惯例,有一个标准,什么标准呢?员工的社会平均工资,40%左右作为一个最低工资线。我们现在1300块钱相当于24%,去年广州是50000多块钱。2009年是49000,这个还是第一个原因,工资低的问题。

沟通不畅导致突然性停工

协商机制的不完善,导致沟通不畅,尤其是在合资企业,存在文化上的差异。影响到双方沟通,导致劳资双方冲突。不利和谐社会。曾庆洪表述:突然性的停工,他们没有跟你先商量,达成共识再停工,他是突然性的。现在很多合资企业没有工会,协商过程中协商依据,大家达不成共识。我们协商希望当地的工资水平,第二,就是CPI,第三就是指导线,第四就是企业效益。这部分可能很多信息不对称,劳资双方信息不对称,很难协商。

还有更大的问题,协商不成怎么办。这个是最大麻烦,协商不成又停工。所以曾庆洪建议能够完善协商,特别是中介部门,比如说协会、工会、政府。很多人说政府不应该加入协调当中,曾庆洪认为,现在非正常的停工,还是要协调。但是仲裁部门认为没有依据。合同没有问题,劳资双方签了合同,多少工资,企业没有违反。这个是最关键的,曾庆洪建议在非正常的停工事件,应该由劳动部门出来协调。否则的话,可能会有一个连带反应,影响到新一轮的停工。

[责任编辑:yuxc] 标签:广汽 传奇 菲亚特 劳资冲突 低工资 中介 仲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