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车企产能大跃进 十二五末将达5000万辆

2011年01月24日 07: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赵奕

在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800万辆,蝉联世界第一且创全球历史新高的刺激下,国内各车企对未来五年的产能规划部署也随之“大跃进”。

如果根据各个厂家目前提出的目标做一个简单加法,那么在2015年,即“十二五”末,国内汽车产量将达到4000万辆。此前产业界普遍预计,这一产能数量的到来将在2020年。

随着国内汽车产销量突破1800万辆,以及汽车销量陡增带来的社会与环境问题,汽车产能已成为汽车产业界的敏感话题。

去年9月,在天津举办的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业界按照2010年产量1700辆,同时今后5年每年增幅15%计算,2015年,国内汽车总产量将达到3400万辆。彼时,中汽协副会长董扬表示,“工信部规划‘十二五’期间汽车产能,到2015年为2300万~3100万辆,与中汽协预计的2500万辆产能一致。”

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各大汽车集团所得到的销量目标数据显示,各个集团对于“十二五”期间产量预估相加后,其总量已经轻松突破4000万辆。

其中,上海汽车(600104.SH)有望突破600万辆,一汽长安在“十二五”末有望突破500万辆,而“四大”之一的东风集团,考虑到目前的销售数字比一汽、长安还要更多,在“十二五”末超过500万辆应无大碍。

此外,北汽广汽集团都制定了超过300万辆的销售目标,而奇瑞比亚迪吉利的目标都在200万辆以上。

如果汽车产能的利用率能始终保持在80%的行业高位,按照4000万辆的产量计算,实际产能规划将达到5000万辆,这意味着从目前开始,国内每年要投入的产能建设将达到600万辆以上。这一数字相当于每年投入的产能比“一个德国”还多。据了解,德国每年的汽车产量为550万辆。

对于如此激进的产能规划,国家发改委自2009年底就开始进行摸底调查。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就曾表示,抑制汽车产能过剩,各级政府要制订合理的发展目标。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汽车行业产能及产能利用率的监测,适时向社会发布行业、产能、企业重组等信息。当时,陈斌表示,“十二五”末将把国内产量控制在3100万辆。

不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也曾表示,政府不要试图用五年规划去限制汽车产能。之前的产能规划都闹出笑话了。

2000年汽车销量达到200万辆,国家发改委预测2005年达到380万辆,结果2002年就已达到;2005年时销售500万辆,预测2010年最多达到800万辆,结果又是两年就已达到800万辆,到2010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800万辆。

按照目前车企公布的“十二五”目标,2015年,国内前四大车企都将跻身全球产量十强榜单,2009年进入十强门槛为240万辆。制图/张逸俊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大跃进 十二五 产能规划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