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国丰田放慢生产 本田在华本周暂无影响

2011年03月16日 07: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本本州岛近海巨震对全球汽车业供应链的影响正在显现。

丰田汽车公司目前已经将其位于美国的工厂加班时间取消。3月14日,丰田美国公司发言人Javier Moreno表示:“现在对大地震对美国汽车产业的影响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地震会对零部件供应造成一定影响。”他还表示,如果丰田美国工厂继续保持满负荷运转,零部件供应将立即出现短缺。

此前,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12日报道称,日本11日发生的大地震不太可能马上对日本车企在美国的业务产生冲击。

同样作为日系车重要的海外市场——中国——“可以预见,将有很大的影响。” 3月13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松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最坏的结果无疑是导致国内部分整车企业暂时停产。

根据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总进口额为273.66亿美元,从日本进口汽车零部件109亿美元,比同期累计增长29%,日本零部件进口总额占中国零部件总进口额的比例高达39.9%。

而3月14日,本田(中国)发布地震影响报告,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和本田汽车(中国)到本周末为止的生产计划将不受影响。3月13日,丰田汽车中国公司发言人牛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所受影响并不严重。“丰田汽车的主要零部件工厂并不都在日本东北部地区,丰田汽车的主要工厂在日本中部的爱知县,我们一直的原则是就近配套。”

海外受制

记者调查得知,大部分日系企业都在国内生产发动机和变速箱,但是核心零部件还是依赖于进口。目前国产日系车均已达到了70%以上的国产化率,甚至部分车型高达80%或90%以上。海关统计数字显示,中国从日本进口的零部件按照进口额度依次为传动系统、车身及其附件、发动机零部件、发动机整机、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行驶系统、汽车电子电器、半挂车及其零部件。

以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为例,目前丰田在中国国内的工厂包括,天津一汽、四川一汽、广汽丰田三个整车公司以及7家零部件工厂。7家零部件工厂分别生产转向装置、传动轴,等速万向节、加速器、发动机、铸造件、模具和发动机零部件。

丰田是海外战略发展最好的日本汽车公司,在丰田日本的工厂中,共有包括田原工厂、上乡工厂等在内的11家零部件工厂,主要生产包括发动机、涡轮增压器、驱动部件、接卸设备、电子控制装置、集成电路,以及最为核心的混合动力系统用零部件。

电装目前大部分零部件都在国内生产,除了国内的无法代替的一些零部件,比如发动机控制电脑单元。”日本电装中国公司有关人士13日告诉记者,电装在中国主要给丰田及日系企业配套,也包括欧美汽车企业,前者占据70%的比例。“日本零部件的特点集中在精细化的零部件方面,比如发动机的小型化、零部件的精密程度等等。”

而为了保证高效的生产,这些零部件都采取了严格的海外订单式生产方式,在3-6个月之前就必须向日本方面订货。以此推测,现有库存应该能够保证短期内国产车型的正常生产。但如若日本方面恢复正常生产、运输时间过长,则不可避免使日本汽车企业错失在中国抢占市场份额的先机。

与中国相比,印度对于日本汽车零部件的依赖非同一般。据印度媒体报道,日本车企在地震中损失惨重,这会对印度汽车产业造成影响。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铃木等日本车企均在印度设有合资工厂,这些工厂主要依靠从日本进口汽车零部件维持生产,但目前它们的汽配供应商们受地震影响已经停产。

作为销量占据印度市场一半以上的汽车制造商,日本铃木在印度的企业对位于日本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们依赖程度较高,该市场总监施善克(Shashank Srivastava)表示:“我们正在对供应商们的损失进行评估。”

此外因本田汽车公司位于日本埼玉县(Saitama)的工厂已经关闭,这将对该公司在印度工厂投产的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的生产造成影响,该车型的生产配件主要从日本进口。

目前位于地震区的日本零部件工厂包括丰田汽车东北公司,主要生产自动变速箱、自动无级变速机、分动器及铝制车轮等汽车零部件。

致命软肋

查看1995、2004、2007年日本大地震的资料,每一次日本大地震都会给汽车产业带来极大的冲击,比如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2007年的日本中部大地震都造成了日本多家车企停工减产,涉及到的规模数量都在4万辆以上。

最典型的案例是,2007年地震让日本12家主要汽车制造商全面停产,原因主要是由于位于震区的一家供应商无法发送活塞环,从而导致产品供应中断。

实际上,零配件产业生产过度集中国内、对日本本土零部件供应的依赖,是日本汽车工业的现实,也是日本零部件产业最大的要害,一旦主要的生产受到影响,波及的范围就很广。

库存低也是导致供应中断而停产的原因。日本车能站上国际舞台始于价格便宜,所以在日本汽车企业的经营中,成本控制是提供日系车巨大竞争力的源泉,低库存甚至零库存在成本控制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日本汽车企业一直采用十分严密的“高信息化+低库存配件”管理体系,这种系统要求组件和半成品运抵主厂房后,很快便被组装成汽车。有资料显示,日本零部件只可满足一天左右的生产。一旦出现地震影响到制造和物流配送,整个体系将受到影响。

虽然大部分日本汽车企业声称,工厂遭受的损失极小,但迹象显示,一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情况则较为糟糕。高速公路、码头等运送零部件和整车的交通运输网络也受到地震影响,恢复起来也需要更长时间。有业内人士评估,日本各大汽车制造商在确信供应链恢复正常之前,可能会让组装厂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汽车电子电器 本田汽车公司 美国工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