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国丰田放慢生产 本田在华本周暂无影响(2)

2011年03月16日 07: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出口下挫

日本汽车产业一直以出口导向,这一特征在2010年有增无减。根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2010年日本的汽车出口量为4,838,356辆,为上年的133.8%,时隔2年高于上年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9,625,940辆的产量,日本汽车出口占生产的比例为50.3%,2009年这一比例为45.6%,出口车型主要销往北美、欧洲、中东以及亚洲各国,出口量依次为173万、93.6万、58.4万、57.3万,其中出口北美的数量最大。

这次地震前,日本汽车业正在经历金融危机以来最为平稳的复苏。截止到今年1月,日本汽车出现了连续13个月高于上年同月水平的情况,2011年1月日本当月的汽车出口量为365,288辆,与上年同月的340,421辆相比,增加24,867辆,增长7.3%,连续13个月高于上年同月水平。

不仅如此,整车出口和零部件出口额都在不断提升额度。2011年1月,日本汽车出口总额为106亿9,838万美元,其中,整车部分为80亿3205万美元,零部件部分为26亿6633万美元,同比增长11%。

地震对于出口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以丰田为例,这次在地震带的关东汽车工业公司和中央汽车公司主要生产出口至美国的车型,包括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ScionXB和Scion XD等等。这些工厂的关闭将会延迟日本汽车和零部件的对美出口,对丰田向美国市场的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使正处于恢复期的汽车业的供应基地更为吃紧。

美国权威机构汽车团总裁维拉格表示,日本主要港口目前都已被关闭,各大港口现都忙于救灾,如果零部件出口被延迟,北美汽车生产也将减速。丰田现在仍在对供应商和经销商状况以及此次地震对北美进口汽车的影响进行评估。

“除了日本大地震对于中国零部件进口的影响,日本汽车整体出口无疑将会下降,美国作为日本出口量最大的国家,受到的影响将会非常突出。”吴松泉表示。2010年日本出口中国的汽车数量为254489台,占中国汽车进口总量的31.3%,同比累计增长75.48%。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汽车电子电器 本田汽车公司 美国工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