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奇瑞确认与斯巴鲁合作国产 首款国产车型仍存悬疑

2011年03月08日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雨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主品牌对外合资的热潮或在今年继续上演,在捷豹路虎国产传言四起的节点上,另一家近期同样急迫寻找国内合作伙伴的外资品牌——斯巴鲁,其国产之门已经被悄然推开。

一位奇瑞汽车内部消息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奇瑞目前已经确定成为了斯巴鲁国产计划的合资方,而未来合资公司的工厂或将设在大连。据悉,此消息或将在本月底正式对外公布。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日本富士重工与奇瑞将共同投资300亿日元 (约合24亿元人民币),在大连建厂生产斯巴鲁汽车。首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万辆整车的规模,最终产能目标为15万辆。这将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斯巴鲁第二大海外生产基地。

牵手斯巴鲁 奇瑞更迫切

斯巴鲁目前在全球最大的市场是美国,其次是日本,第三位是中国。除了日本本土以外,目前斯巴鲁只在美国设立了工厂,而中国汽车销量连续几年的大幅度增长,使得斯巴鲁日益重视中国市场。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斯巴鲁在2004年再度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在2009年仅有3.5万辆的销量基础上,2010年斯巴鲁在华销售了5.7万辆,同比增长62.9%,增幅位居进口车市场前列。据媒体报道称,今年1月份,斯巴鲁旗下SUV车型森林人[综述 图片 论坛]在北京地区的单月销量超过了600辆,超过比亚迪F3,成为了北京市场当月销量最高的产品。

面对诸多外资品牌将年销量3万辆作为实施国产的市场门槛,斯巴鲁无疑已经在门前待命了。

奇瑞作为我国产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之一,自1999年投产以后,12年间成绩斐然。今年1月份,奇瑞销售汽车85686辆,位居乘用车销量排名前五名。此外,奇瑞汽车此前已在大连保税区投资47亿元建立了新生产基地,为斯巴鲁国产准备好了平台。该项目得到了大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且大连近京津、临韩日,处于东北亚的核心位置,可为国产斯巴鲁车型的零部件提供更加便利的运输条件。

此前来自日本媒体的报道称,备受瞩目的斯巴鲁汽车国产化项目已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在众多合资伙伴候选人中,奇瑞已经成为最有力的竞争者。

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商品企划部部长高桥一哉表示,2011年斯巴鲁在华销售目标为6万辆,去年销量为5.7万辆。高桥一哉还表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为应对潜在风险,斯巴鲁将加强在华品牌推广,让更多消费者熟悉了解斯巴鲁汽车。

此前传出一汽、上汽、北汽、江铃、奇瑞、力帆等国内多家车企正与斯巴鲁洽谈合作,但后者对此是三缄其口,仅表示国产化进程已经启动,但目前尚不能最终确定合资伙伴到底是谁。日前,日本媒体报道称斯巴鲁将与奇瑞在大连合资建厂,并已接近签署相关协议,但当事双方均以不便透露以及仍未确定来答复业界的疑问,而斯巴鲁此前给予媒体的“2010年内公布答案”的承诺也改期至2011年3月。

行业分析人士贾新光认为,我国车市连续10年高速增长,合资车企利润丰厚;相比之下,自主品牌的处境要艰难得多,这是包括奇瑞在内的众多车企追捧斯巴鲁的根本原因。

近年来,在大奇瑞战略的方向指引下,奇瑞在产品和销售网络的铺垫上投入巨资,但由于其主力产品本身大多定位于利润微薄的经济型轿车,导致其利润难以满足发展资金需要。数据显示,2010年奇瑞汽车年销量68.2万辆,净利润却仅为2亿元左右。通过建立合资公司在产品上获取更多的市场利润,对奇瑞来说,在上市融资进展缓慢的前提下,对于未来发展和上市计划将是双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wangting] 标签:斯巴鲁汽车 斯巴鲁森林人 斯巴鲁品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