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北京限购令下牌照疯狂

2011年02月28日 08:2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什么?30万人摇1.76万个车牌号?!”急于在京购车的孙先生在惊讶之余,叫苦不迭。

孙先生的家在望京,每天乘公交车赴西四环上班,原想2010年年底就买辆车的,但一直想等着价格降些再出手,谁知道,却等来了一纸限购令。

和孙先生一样叫苦不迭的,还有京城的经销商和二手车交易商户。由于购车指标稀缺,有车市“晴雨表”之称的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整个1月份仅卖出了2700辆车,同比下降30%,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76%。春节期间才卖出8辆车。更让销售人员郁闷的是,摇号第一个月,虽然中标者为1.76万人,但同月的新车上牌数却不足2000辆。

不愿“坐以待毙”的经销商们开始谋求新的“出路”,并推出了“代客摇号”的服务,“背车族”也开始活跃起来。一场围绕牌照的“冒险者游戏”,以规则各异的方式,在心急如焚的消费者和经销商间悄悄上演。

图生意的坏主意

自北京市出台限购令开始,“代客摇号”服务的广告促销语便在手机和互联网上此起彼伏,甚至一些豪华品牌4S店也提供这种服务。

孙先生曾经咨询过那些提供“代客摇号”服务的经销商,他们要求消费者交纳5000元左右的定金,并签订"代客摇号"服务合同。合同内容包括,必须在该店买车并额外交纳5000元的购车服务费。而经销商则保证消费者在一定时间之内可以买到车。

业内人士称,“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经销商想的办法,无非就是 '背车'。”据消息人士透露,经销商也是通过帮助消费者在网上申请购车指标参与摇号。但一旦在一定时间之内没有得到指标,则会找到名下有三年以上二手车的车主,由车主将二手车进行报废,这样,车主就能重新获得新车购买指标。真正想购车的消费者,则用这一指标购买新车。而新车的车主则并非消费者,仍为二手车车主。经销商会承诺,待购车人得到指标后,再进行过户。这就是业内俗称的“背车”。

早在2005年之前,北京就出现过“背车族”。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回忆称,当时,没有北京市户口的外地人购买北京牌照的轿车受限制,再加上信贷受限,所以有一些北京户口者便有偿提供其北京身份证为非京籍购车者办理登记手续。而提供身份证的人“背”下了这些车的“户口”,成为“背车族”。

2005年3月,北京市出台新规再加上2006年北京市交管局要求机动车登记实行“实名制”,使得背车族逐步匿迹。但随着京城汽车限购令的实施,背车族又开始重现市场。

与个人“背车”不同的是,一些心急的经销商,也以企业的身份铤而走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经销商在限购令出台之后,立即备案了数量车在公司名下,顺利取得了牌照。

不过由于摇到号的首批消费者目前购车行为并不多,因此,一些经销商便想出了“租赁汽车牌照”的办法,来吸引没有指标的购车者。购车者可以来店购车,并开走备案车。车辆产权所有人仍为经销商,等到购车者得到指标之后,再进行过户。

有知情人士透露,经销商将按照购买新车的价值收取牌照使用租金,金额在100元至300元不等。也就是说,经销商成了“背车人”。

除新车交易外,二手车牌照交易也暗现。“二手车圈里有很多人都开始炒带牌车了。”从事汽车销售已经五年的张凡,此前总是忙忙碌碌,但这次限购令使他一下子清闲了许多。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背车 车主 过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