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限电或诱发用油紧张 成品油定价再遭诟病

2011年04月28日 08: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去年四季度的“电荒”和“柴油荒”至今令不少人心有余悸。但仅仅半年不到,部分地区再次“限电”,加上用油高峰期的来临,使得社会各界开始担心,再度出现用油紧张的情况。而专家指出,今年夏天的确不排除用油再度紧张的可能。而这一幕的出现是由拉闸限电、国际油价“高烧”、成品油定价机制未理顺等多重因素所致。

现象:各地限电举措不断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浙江嘉兴某民营石化公司经理李平(化名)一脸无奈。

“浙江别的地方不敢说,至少在嘉兴,多数化工厂最近都接到了地方上的一个文件,该文件就给我们两个选择:一个是‘开七停七’,就是开七天停七天;另一个是‘开十停十’,而且不能超限。”李平说。

停电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很大。以李平所在的石化厂为例,其产品主要包括工业溶剂油、润滑油、炉用燃料油等,厂内一些分离装置都需要加温两三天才能正常运行,而停车也需要提前一两天才能完全停掉。

“就算按照‘开十停十’,我们的装置也要到第四天才开始出产品,但很快到第六天又必须降温停车,能正常生产的也只有两、三天。”李平说。

而在其他地区,类似的限电举措也在不断上演。以另一个工业大市广东东莞为例,当地有关部门预计,6月下旬以前东莞的供电形势都十分严峻,全市最大负荷缺口达到120万千瓦。预计大部分镇街的工业用户将在不同时段执行“开六停一”或“开五停二”错峰计划,最严重情况下,东莞21个镇街局部范围内的工业用户需要在个别时段执行“开四停三”的错峰方案。

“其实限电年年都有,但今年,这么严厉的限电举措似乎来得特别早。”李平说。

记者随后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员正分赴华北、华东、华中和华南等地区调研,预计今年二季度、三季度上述地区会出现部分地区用电紧张现象。而按去年四季度的经验,“电荒”又可能触发新一轮“油荒”,这成为当前各方最担心的一幕。

预期:汽柴油紧张或提前到来

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已经公开表态,“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生活用电”。但即便如此,一旦由用电紧张进一步引发汽柴油供应紧张,则居民生活很难说不会受到影响。

“‘电荒’的确会成为‘油荒’的一个诱因。”廖娜告诉本报记者,尽管前不久发改委小幅上调了电价,但似乎效果不是很明显,煤电紧张局面仍然存在。

事实上,去年四季度的“柴油荒”最初就是由拉闸限电所引发。为赶在“十一五”末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不少地方从去年9月开始对部分企业实施强制性拉闸限电,如温州部分企业每开工1天,就要停电2至4天;义乌从8月26日开始全市分片区实行工业用电供两天限一天的政策。一些企业为不耽误生产纷纷自行用柴油机发电,这使得市场柴油需求猛增。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限电 电荒 炼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