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政策市一触即发 妙药还是兴奋剂

2012年06月03日 10:3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冷嗖嗖的车市终于盼来了一缕阳光,继推出60亿补贴政策后,近日,市场再度传出,国家相关部委正在制定相关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或将包括以旧换新汽车下乡以及新能源汽车扶持等等。这也意味着,经过一年多的低迷后,车市或将迎来新一波政策市,也让处于苦苦调整的市场看到了黎明。

业内人士指出,新的刺激政策不仅仅为拯救车市,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提振汽车产业,拉动整个经济的活力。而如果新一波刺激汽车消费政策落实,将有效改变车市的运行结构,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将提振深陷调整的商用车及1.6升以下排量车型

进入政策发布密集期

5月,炎热的天气并没有带来期盼的火热市场,反而期盼来了政策的出台热潮。

5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确定了促进节能家电、节能汽车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并决定安排财政补贴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5月29日,财政部发布文件表示,新能源汽车试点推广城市要出台新能源汽车的停车费、电价、道路通行费等扶持政策,重点从五大方面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并且,从今年起每年安排10亿-2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具备量产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以及支持节能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建设。而考虑到混合动力公交车性能稳定、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将在全国大中型城市进行推广使用。此外,财政部还要求继续加大25个城市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特别要扩大公务、物流、租赁等行业使用规模;试点城市尽快取消新能源汽车的车牌拍卖、摇号、限行等限制措施,出台停车费、电价、道路通行费等扶持政策,加快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然而,对于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出台的鼓励政策,或许只是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预热。近日,有消息传出,国家相关部委正在制定新的刺激消费政策,主要是汽车下乡以及汽车以旧换新,将视宏观经济的具体走势择机对外发布,其中汽车下乡将主要推动1.3L节能小型车。

相对全国性刺激政策,在新能源汽车部分,各个地方在最近也加大了出台刺激消费的措施。其中,深圳今年将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2000辆新能源汽车,主要是投入在城市轨道交通,并且探讨在邮政、环卫等服务领域的使用。同时,将加大新能源汽车在私人用车领域的推广,力争保有量超过5000辆。在北京,今年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新能源汽车要新增1500辆,总量也要超过5000辆,而政府也将采购新能源车纳入考虑范围。

改善车市运行结构

在这轮政策出台前,我国车市从2011年开始,便结束了前10年平均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增速快速放缓,市场也陷入长达一年多的调整。

统计显示,今年4月,我国汽车产销643.19万辆和641.7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47%,销量下降1.33%。而1月至4月的乘用车产销507.41万辆和504.91万辆,同比增长仅为3.99%和1.89%。这其中,4月份商用车销量仅为35万辆,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20.6%。而以1.6L及以下排量为主的自主品牌同样大幅下滑,4月销量仅为52万辆,同比增长5.1%,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为40.8%,环比下降2.4个百分点,同比则下降2.8个百分点,在市场份额继续呈现下降状态。

“国家前四个月的宏观经济的发展不是特别理想,比预期的还要差,这个情况会影响到国家经济的许多产业。而可以做到改善这个宏观经济状况的产业只有两个,房地产和汽车。但房地产还处于调控状态。而一旦出台汽车消费政策,能提升整个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汽车行业具有产业链长的特点,能有效拉动上下游产业,如果国家出台新一波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不仅仅是在拯救车市,而是通过汽车行业刺激整体经济恢复活力。

统计显示,我国今年前4月宏观经济运行的下降趋势加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4525亿元,同比下降1.6%;4月实现利润4076亿元,同比下降2.2%。而1-4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4578亿元,同比下降9.9%。

而对于汽车产业来说,一旦相关部门出台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政策,主要收益为国内商用车企业以及微面企业,这也将极大改善目前深陷泥潭的两大细分市场,将有利改善车市的运行结构,避免了“商乘不平衡”的局面。

是妙药还是兴奋剂?

然而,如果相关部门出台新一波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对处于调整中的市场来说,是灵丹妙药还是一剂兴奋剂?

长期以来,中国汽车市场深度依赖政策拉动,2009年,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家连续出台多项刺激消费政策,包括减免1.6L及以下车辆购置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等,将汽车产销拉至全球第一位置,自主品牌的发展也实现了“大跃进”。然而,随着2010年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从去年开始市场便陷入了调整状态,尤其是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一路下滑,并且没有止跌迹象。

中信建投认为,如果国家出台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政策,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正面效应可期,但向上弹性不大。估计汽车下乡政策仍能带动农村市场微车销售改善,但由于销售基数大幅提高、整体经济的弹性降低,实际效果将明显低于2009年。此外,如果不考虑整体经济环境的制约,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短期效果可能会好于2010年。

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当然我们乘联会内部讨论时在前几个月也提出给予车市的有效促进的一些想法,其中汽车下乡就是很有必要的,而购置环节的购置税、消费税等减免也是我们奢望的好政策。但是,对于以旧换新政策是有担心的,目前基本没有车主把新车一直开到报废才换车,担心报废更新政策被中间环节截留补贴,拉动经济和真正的报废效果不佳。”

[责任编辑:xiaojh]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