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热潮冷思考:暂时性缓堵治标不治本

2012年07月05日 00:2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 “广州已限号,杭州限号不远,早买早安心!”、“广州都实行了限购,深圳限购政策还遥远吗?”、“200万辆可能成为‘限购令’实行的临界点!”自从6月30日晚广州市交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闪电宣布限购令之后,此类消息在近一周内便不绝于耳。

广州此次限购政策的颁布或将带来全国性的限购热潮,但限购所带来的暂时性“缓堵”并非解决拥堵的根本方法,冷静下来思考,缓堵为公共交通建设赢得的时间如何利用值得深思。

拥堵问题日益严峻 限购潮或席卷大城市

广州市交委发布的《关于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指出,未来一年内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每月1万辆。而从2012年7月1日零时起一个月内,全市将暂停办理中小客车的注册及转移登记,后续各个月度平均分配增量配额。同时,广州将实行非本市籍载客车辆按时段在指定区域通行的限制通行措施。

至此,广州成为继上海、北京、贵阳之后第四个出台汽车限购政策的城市。

四大限购城市政策及影响对比
城市 推出时间 限购手段 对车市影响 弊端
上海 1994年 对私车牌照实行有底价、不公开拍卖政策,购车者凭拍卖中标额度为车辆上牌;今年6月车牌拍卖均价为58227元 有关部门人士表示上海采取的牌照拍卖政策,十多年间减少了120万辆汽车 外牌中介疯赚,形成超过亿元的灰色产业链。外地牌照增多致交通事故逃逸增加且不易追踪,而拥堵没有明显改善
北京 2010年12月24日 以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的措施,平均每月发放2万个牌号;今年6月北京94万人参加摇号购车,中签率1:47.2 2011年前5月北京新车累计交易12.28万辆,同比减少近20万辆,同比销量累计下滑61% 拥堵状况并未本质改观,还催生出全家摇号占坑、摇上号不买车、想买车摇不上号、备案车价格奇货可居、花钱买号牌等现象
贵阳 2011年7月13日 牌号限购令共分两类:摇号发放每月配额2000个的专段牌,可驶入所有道路;数量不限的普通牌,禁驶入一环路内 贵阳限购的实质是限行,对市中心的交通拥堵起到了一定抑制作用 贵阳的汽车市场增长以及周边的市场规模与北京和上海相比少很多,限购对车市产生效果不明显,弊端显露也不突出
广州 2012年7月1日 车牌配额发放试行一年,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每月1万辆;具体细则还未出台 政策效果预计在最初半年影响显著,新车销量下滑,经销商压力较大,二手车市场、置换汽车销售都会受影响 自主品牌车企受影响最大;另外,广州此次限购政策的推出很可能会引领其他城市跟风,从而对整体车市造成较大影响
制表:凤凰网汽车   

与政治地位显著的北京、早年就施行拍牌的上海以及并非一线城市的贵阳不同,广州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省会,具有非常强的示范效应。广州市不仅在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汽车市场大小都与很多城市相仿,作为沿海地区的核心,广州的发展轨迹一直在国内起带头作用。

值得玩味的是,今年年初,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接受采访时称“今年广州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鼓励使用公共交通措施,约束私人使用小汽车,提高其使用成本,但广州不考虑限牌,因为这种做法过于简单。”结果半年之后的今天广州就闪电出台限牌政策,其原因也不难理解。

从2009年开始,中国大中城市汽车保有量都呈现了一种快速增长态势。目前广州市的汽车保有量约为190万辆,排名全国省会及直辖市第四位。全国共有23个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

高速增长的城市车辆保有量让拥堵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短时期内出台的限购政策,成为地方政府治理交通拥堵见效最快速的措施。广州限购政策一出,国内很多大中城市都虎视眈眈,限购潮或将席卷各地。

细则中旬出台 治堵公车应先行

据广州交通部门回应称,相关限购政策的具体实施细则将在月中出台并征求民意。近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倡议限牌应该先限制公车,得到广泛支持。

既然之前冼伟雄主任认为“限牌过于简单”,那如何在限购的同时保障公众享受汽车生活的权利,如何协调公共资源的配置的难题,我们就一同期待广州政策细则的解答,限牌先限制公车或许是个好方法。

在2010年,广州承办亚运会期间曾限制过公车行驶,当时道路通畅有目共睹。同样在北京奥运、北京中非论坛期间,都封存了一半的公车,公务的运行效率也没有受到根本性的影响,可见此举可行。

另外,公车作出表态带头限牌限行,有助于拉动社会风气,在公车使用和环保节能方面做出积极的表率,也能对公车滥用、私用起到较好的约束作用。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广州限购 自主品牌 缓堵 交通拥堵 财税制度 北上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