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中国汽车社会迎挑战 亟需公民意识培养(2)

2013年01月23日 16:3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限购限行只是权宜之计 亟需系统科学管理体系

未来汽车的发展及其走向并不是由作为汽车产业主要角色的生产厂商和消费者来决定,而是由城市空间来决定,更具体的是由各城市决策部门和政策决定的。

蓝皮书主编王俊秀表示:“中央政府应该制定全面的汽车社会发展规划,把汽车相关的不同方面纳入整体规划,特别是解决汽车产业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统合不同部门汽车相关政策,使得这些政策不再出现不兼容的问题,确保汽车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各地政府,特别是城市政府应该研究当地汽车社会发展现状,研究出台科学的、系统的汽车社会管理体系,不再只从交通上解决汽车社会问题,而是从宏观角度协调汽车社会的不同方面,使得其有序、可持续和谐发展。“例如北京现在百户家庭拥有汽车数量已经达到60辆,可以说已经进入到成熟的汽车社会了,但是仅从限购、限号等临时性手段强制限制,无法可持续发展。” 王俊秀如是说。

同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很长时间,大力发展公众交通,让公众交通尽量覆盖到全市范围,并尽量和郊区连接,改善交通规划、道路设施,设置更为合理且符合城市实际情况的交通规则。

中国汽车社会最缺乏日常化的汽车公民意识

在快速发展的汽车社会下,不管是有车族还是无车族都应该开始转变传统观念,培养积极的“汽车公民”意识。据了解,交通拥堵有三分之一来自不文明行车。同时,校车事件、出租车拒载、中国式过马路、打砸日系车等由汽车引发的问题成为社会争论的焦点,社会的法律、道德、文化在汽车社会的现实面前还显得准备不足。

有一组有意思的调查显示,有41.5%城市居民赞成为减少空气污染向车主征收排污费,而投赞同票的大部分是没有车的居民,而有车一族则不赞成,所以如何将个体利益与整体汽车社会健康发展结合起来,成为了制度制定者、车企等面临的新挑战。

蓝皮书编委之一、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副总经理肖明超对凤凰汽车表示:“判断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应该看人们怎样开车,而非开什么车,中国汽车社会最缺乏日常化的汽车公民意识。”他认为建设文明汽车社会的要素应包括文明的驾驶者、人性化的政策和规划以及严厉的法律。 (凤凰汽车产业部/张翠翠)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