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销量大增风险 自主车企海外大而不强

2013年02月05日 09: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 0条评论

尽管中国汽车出口在2012年成功突破了100万辆,但自主品牌车企越来越多的问题和挑战也开始逐渐显现。

去年我国年度汽车出口首破百万辆。曾有专家表示,在国内市场表现不佳的自主品牌,大可借海外市场弯道超车。然而,面对海外市场的诱惑,不少车企却坦言开拓海外风险颇大,出口并非一条坦途。

“企业的竞争无论有多激烈,都是市场行为。”日前,在 “中国汽车年度出口突破百万辆”的庆祝活动现场,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中国汽车出口仍处于初级阶段,自主品牌企业将更多目光投向海外的同时,应更加看重目标国的利益和需求,才能避免风险的发生。

海外逆势增长

十年来,中国汽车出口进入了爆发式增长阶段,因为基数小的缘故,汽车出口量从2002年的2.8万辆增长到2012年全年的105万辆,十年间年均增长率高达48.6%。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首次突破百万辆,达到105万辆,占总体销量的5.5%,同比增长29.7%。其中乘用车出口66万辆,同比增长38.9%,商用车出口39万辆,同比增长16.8%。出口企业前五位的分别为奇瑞吉利长城上汽力帆,其中奇瑞和吉利出口均超过10万辆。

然而,与之相对的是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窘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48.50万辆,同比增长6.1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85%,占有率同比下降0.38%。如果抛开2012年火热增长的出口市场,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销量增速仅为3.9%。可见出口量在自主品牌的总体销量中也占有很大的比重,出口重要性可见一斑。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国内车市的微增长局面,出口销量的飞速增长让自主品牌看到了更多希望。

自主品牌出口海外之所以取得今日的成绩,在业界看来正是自身实力的体现,尤其是当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汽车产业整体不景气时,汽车出口的上扬给自主品牌带来了信心。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面对国际市场需求,销量逆势猛增说明中国汽车还存在巨大的出口动力,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上仍具有较强的价格优势和竞争力。此外,我国汽车产业规模日益扩大,为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撑,政府和行业协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也促进了汽车出口的发展。

贸易风险仍存

当所有人都认为汽车出口的稳增长会是自主品牌发展的一条坦途时,反馈回来的消息显示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汽车企业而言,海外市场华丽的数字背后,却是如履薄冰般的艰辛。

“其实我们只是刚刚爬上目的地的海滩,稍有对我们不利的因素,都将有可能把我们重新推入海中。”这是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杜维强所形容奇瑞汽车在海外市场的状态。

据了解,奇瑞是我国首批走出国门的汽车企业,2001年开始出口叙利亚,直至去年出口量达18.4万辆,行业占比达到35%。即使有了如此成绩,奇瑞仍称其有很多壁垒没有攻克,出口发展之路并非如外界想象般顺利。杜维强坦言,海外市场风险无处不在,去年仅因汇率变化就导致奇瑞出口损失超过2亿元。此外,国际政治形势多变,国际大品牌对自主品牌的竞争不言而喻。

师建华表示,中国汽车出口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缺乏核心技术导致产品出口竞争力低下。另外,企业在国际综合管理方面能力较弱,缺少把握国际市场的人才。更为重要的是,很多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上表现得过于急躁,导致同质化竞争和无序竞争现象严重,加之出口成本增加,国际贸易环境复杂,自主品牌若看不到这些风险而急于进攻,损害的将是我国汽车的整体形象。

实际上,在走出国门时,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不断变化,我国汽车出口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遇到了巨大挑战。去年,奇瑞、吉利进入澳洲市场时,因忽视当地法规而被迫召回

据悉,恶化的汽车贸易环境、还未形成核心竞争力、对海外市场的缺乏深入了解,都将阻碍我国汽车出口进一步发展。采访中,包括长城汽车江淮汽车在内的车企负责人都表示,反对目前某些车企低价换销量的无策略进军方式,“仅要量不要质”的做法无异于在拖行业的后腿。

成本难题待解

在董扬看来,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大而不强”依然是出现问题的关键。董扬告诉记者:“在2007年我到俄罗斯考察汽车市场时,发现当地并不欢迎中国车企去开发市场,因为俄罗斯的汽车市场也是实行‘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但是中国车企眼中只有销量和市场。同样是市场换技术,为什么不找福特、通用等技术成熟的公司呢?因此一定要改变以往的‘中国式出口’思维,用心地去做出口。”

想要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的企业,必须要深入当地市场,而这同样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并在当地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董扬也认为,国际市场的形势和国内市场不一样,需要投入成本,欲开拓海外的企业需重新审视,制定好自己的战略。

开拓海外市场的成本可以用“巨大”来形容。据了解,从2003年2月奇瑞签署第一个海外建厂协议开始,截至目前,奇瑞在海外已建成了16个生产基地。2010年,奇瑞更投资4亿美元建设巴西生产基地。此外,奇瑞还积极推进销售服务网络建设。目前,奇瑞已经在海外建立了超过1000家的销售和服务网点。业内人士分析,奇瑞已由重效益转变为重谋略,虽然其海外销售业绩无法补足如此巨大的投入,但为了长久的市场,他们放弃了短期利益。

奇瑞的这种发展模式得到了业界普遍认可。业内人士表示,坚持通过境外投资,在海外建立研发、生产、营销体系的模式来谋求长远发展是正确的途径。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无论在哪个市场都需深耕细作。

自主品牌出口的成败与其自身实力息息相关。面对日益提升的出口成本,师建华认为,国家应出台更多鼓励车企试水国际化经营战略的政策,有效引导出口秩序,保护合法的海外投资。在WTO框架内,制定有效应对国际壁垒的政策措施。国家金融机构也要加大对车企在海外的金融信贷支持,帮助国内企业海外投资,开展更多的业务。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