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昌河或被二次重组 重获新生or前途渺茫

2013年08月13日 09:4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与中国长安“结婚”4年,昌河汽车又即将恢复“单身”。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江西省政府相关领导在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明确表示,鼓励昌河汽车等企业实施兼并重组。随后,有消息称中国长安已与江西省政府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将昌河汽车中的景德镇基地和九江基地以重组或其他方式剥离出长安体系,而隶属于昌河汽车的合肥基地划归长安。

但昌河汽车的“单身情歌”或许唱不了多久。据记者了解,在江西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目前与昌河汽车同处江西的江铃汽车,正在与昌河汽车密切接触。

从2009年11月被中国长安收购之后,经历了近4年“包办婚姻”的昌河汽车,或许现在正憧憬着新生活。然而,在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的情况下,昌河汽车在二次重组后能够获得新生吗?

二次重组

“现在还不到说这个事情(指昌河汽车脱离长安谋求二次重组)的时候。”8月6日,中国长安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情况不好说,但是中国长安会尊重企业的意愿。”而昌河汽车公关处处长王树红则以“正在放高温假,具体情况不清楚”为由,谢绝了记者的采访。

然而,一切谜团或许都将在近期揭晓。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江西省政府的强力干预,中国长安与江西省就昌河汽车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不久前,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在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全体(扩大)会议上明确表示,鼓励昌河汽车等企业兼并重组。

业内人士认为,由地方政府主要官员发表讲话来推动央企的重组,这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上并不多见,而促使鹿心社做出此番举措的背后,其实是地方政府对昌河汽车业绩的担忧以及昌河汽车与其母公司中国长安矛盾不可调和的体现。

“很显然,江西省十分担忧昌河汽车发展停滞会拖江西省汽车工业的后腿,而且所在地政府还担心会再度引发群体性事件。”上述业内人士称。汽车工业是江西省的支柱产业之一,2012年,江西汽车工业占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20%,对于实力并不强的中部落后地区江西而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然而,始于2012年1月的昌河停工事件,给昌河汽车未来发展蒙上了阴影。2009年11月,哈飞、昌河等原属于中航集团的汽车资产悉数划拨到中国长安。在中国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的主导下,开启了艰难的重组之路。后来,中国长安准备将昌河汽车旗下的昌河铃木长安铃木合并,同时昌河铃木腾出的生产资质转让给长安马自达。2012年1月,该方案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同意,但在批文尚未下发之际,此事却遭遇了江西省地方政府和昌河汽车的狙击,昌河汽车方面还以停工来抗议生产资质被转移一事。此事最终不了了之,但同时,中国长安与昌河汽车之间的关系开始迅速恶化,中国长安派驻昌河汽车的管理层悉数退出,昌河汽车开始处于自治状态。

在自治状态下,中国长安也停止了对昌河汽车产品和资金的投入,这直接导致昌河汽车2012年20万辆的销量目标最终只完成了50%。今年上半年,昌河汽车销量再次下滑,其中,昌河铃木销售4.3万辆,同比下滑1.18%;自主品牌销售1.1万辆,同比下滑45.49%。“中国长安目前是一不给技术和车型,二不给资金支持,我们必须要脱离他,寻找更好的合作伙伴。”有媒体援引昌河汽车内部人士的话表示。

谁来接盘

如果说中国长安和昌河汽车的矛盾已不可调和且“离婚”已成定局,那谁又会成为昌河汽车的接盘者?这是目前业内关注的焦点。

目前,多个信息源都将江铃集团视为重组昌河汽车的重要力量,作为江西省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江铃集团近几年发展颇为抢眼。江铃集团旗下主要企业江铃汽车(000550.SZ)在2012年的产销量突破了20万辆,2013年上半年其产量增幅超过7%,达到了11.15万辆。从财务数据来看,江铃汽车2012年的净利润高达151690.37万元,甚至高于长安汽车(中国长安旗下上市公司,000620.SZ)的净利润表现。

在鹿心社不久前做出前述表态的同时,其在讲话中也同时提出要支持江铃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扩大生产规模。显然,在国家层面对汽车产能控制和新建工厂设限的情况下,通过重组产能过剩的昌河汽车(目前昌河汽车拥有30万辆产能)不失为江铃集团扩大生产规模的捷径。

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1月份昌河汽车与中国长安发生分歧之后,江西省政府就打算让江铃来接管昌河的业务,但由于江铃是上市公司,复杂的股权关系让此事的推进一直颇为缓慢。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