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F-TYPE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止经典 捷豹F-TYPE的魅力究竟在哪?

2017年02月25日 07:48:4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F-TYPE之于捷豹,就好比911之于保时捷,是象征更是经典,是品牌的灵魂所在。F-TYPE在捷豹车系中扮演的角色更甚,它身上的理念素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捷豹所运用,一如那一瞥妖媚的尾灯光带。不过它真正吸引车辙君的并非是动力和运动性能,而是一些直观又明显的东西,姑且就让车辙君感性一回吧。

我们拿到的正是3.0T S四驱敞篷版,搭载的是高功率版的3.0T V6机械增压发动机,官方售价为107.8万元。硬顶版的F-TYPE则会比相同配置的敞篷车型便宜5万元,两种车型的车身上部线条有所区别,给人完全不同的视觉感受。

当然,更强动力的车型也不会缺席。捷豹路虎那台5.0T V8机械增压发动机出现在了F-TYPE身上,同样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低功率版为551匹马力,搭载在5.0T R车型上;高功率版575匹马力的峰值动力使得全系顶配的那款F-TYPE不负SVR的名号。

F-TYPE从一问世就能得到如此高的关注,其实还源于很多人对它的期待,因为从E-TYPE正式退役之后,F-TYPE足足让世人等了近40年才姗姗到来。期间虽然捷豹推出过XJ-S、XJ41以及F-TYPE Concept等概念车,让大家误认为是真正的F-TYPE,不过最终都没有正式接过前任车型E-TYPE的接力棒。一直到了2011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捷豹终于开始将真正的F-TYPE慢慢展示出来,最先放出的其实是C-X16概念车,它便是F-TYPE的原型。

捷豹C-X16概念车

实际量产的F-TYPE几乎完全保留了概念车的设计,使得内外设计成为了F-TYPE的一大优势。恰到好处的车身比例,优雅的车身线条,以及翼子板、尾部一些小细节的点缀,让F-TYPE显得动感而又妩媚。就设计感而言,F-TYPE无愧“E-TYPE之后最美捷豹”的名号。

敞篷状态的它更加迷人

和许多捷豹经典车型一样,F-TYPE的发动机盖同样是向前开启的,全铝材质的发动机盖很轻,开关都不需要费力。实用性再议,重要的是拉风和个性……

软顶敞篷采用了Z形折叠模式,能在12秒内完成开闭。软顶的颜色有黑色、红色、褐色可以选择。

没有前备箱,后备箱倒是也可以放点东西。由于要收纳顶篷的缘故,容积没有硬顶版F-TYPE那么可观

隐藏式的空调出风口,在其他捷豹上也能够见到

没有采用XFL、XJ上的全液晶仪表,刻意保留的指针式表盘更符合F-TYPE的调性

静止的时候,F-TYPE的内外设计已经可以让人好好品味一番,而在点火的一瞬间,迷人的声浪才是叫人欲罢不能的元凶。只听声音已经足够让车辙君乐呵半天了,再加上升挡时轻微的放炮声和降挡补油时明显的炸裂声,极大刺激了驾驶者听觉感受来提高兴奋度。和一些四缸涡轮增压性能车的声音不一样,F-TYPE这台机械增压V6发动机所发出的声音要从容、自然许多,不会让人感觉像是一个孩子在故意压低声音模仿大人说话。

只靠文字描述还不够直观

还是一饱耳福来的爽快

不过这种声音在3500rpm以上时便会衰减很多,低转速时则会明显一些。当然,再悦耳的声音也会有听腻或者不想听的时候,这时候只需要通过挡杆后面的按键关闭排气阀门即可,瞬间感觉世界都清净了一些……车辙君一般会在高速公路上巡航时选择关闭排气阀门,因为发动机长时间会保持在2000-3000rpm之间,较强的排气声音会在车厢里产生共振,这时反倒会希望安静一些。

排气阀门的开闭按键在这里,旁边是顶棚开闭按键

通过排气布局即可分辨3.0T和5.0T车型,5.0T V8车型用的是双边共四出排气,而3.0T V6车型使用的是中置双出排气,尾喉的直径更大,甚至能塞进去一个拳头。配备给相对走量的3.0T车型较为合适。

而说到驾乘的舒适性,本不应该在此方面赘述,不过F-TYPE的确是辆开起来相对轻松舒服的跑车。普通模式下,前后双叉臂悬架并没有硬到让人腰疼,对于路面颠簸的过滤甚至让车辙君想起了进口的XF,细微震动能够传递到车内的并不多,只有遇到减速带这样的较大起伏时才会感觉到生硬。但当快速过弯或者切换到赛道模式之后,悬架对于车身的强有力支撑显露无遗,露出了它骨子里坚韧的一面。

相应地,在赛道模式下V6发动机的转速会被拉起来,8AT变速箱也变得铿锵有力而又富有耐心,换挡时机延后,动作也开始利索了不少。动力输出的爆发力没有涡轮增压那般刻意的明显,配合排气声浪和发动机的高亢嘶吼,给人的感官刺激要胜过实际的加速时间。

不过,F-TYPE的转向则需要稍微适应一下。方向盘显得很粗大,上面的真皮缝线有点不拘小节的意思。转向很直接,指向性出色,这在情理之中。转向手感偏沉重,并不是保时捷的顺滑而沉稳,F-TYPE的转向回馈力度比较弱,实际开起来微微有些发涩。

尾翼可自动升起,也可手动控制开闭

再有就是在弯道时的表现,不管是转向还是动力响应以及底盘表现,足够敏捷迅速,但是距离轻巧还有一定的空间。这便是F-TYPE的固有风格,够扎实稳重,下场地劈弯也是得心应手,日常的舒适性和实用性做了很好的兼顾,更有颜值和声浪这两大法宝。

捷豹E-TYPE

F-TYPE此部位的曲线承袭了E-TYPE的设计语言

并且,F-TYPE算是基本继承了E-TYPE的风韵和性格,从车身线条到整体姿态,从双重性格到兼顾性能与舒适,F-TYPE都在向这位1961诞生的经典捷豹致敬。

捷豹C-TYPE

捷豹D-TYPE

而更早的前辈车型C-TYPE和D-TYPE凭借在勒芒取得的佳绩为捷豹树立了此领域的威望,所以会有上面提到的世人对于F-TYPE的期待。

好在F-TYPE没有让人失望,3.0T车型虽然不以勇猛取胜,但亮点在于独特气质和迷人声音。它是一辆感性的F-TYPE,定位在保时捷718和911之间的它,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也懂得如何扬长避短。为了变得更加接地气,2.0T四缸发动机未来将会搭载在F-TYPE身上。而下一代的F-TYPE则会采用更加纯粹的中置发动机后轮驱动形式,从而成为继XJ220之后捷豹量产的第二款中置发动机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捷豹F-TYPE
捷豹F-TYPE
指导价:58.2-6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8.2-69.9
跑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