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治堵控公车"零增长" 限购限行或治标不治本

2011年01月17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越来越多的“堵城”在拷问地方政府执政,此间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北京治堵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北京将采取综合措施治理交通拥堵,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保持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零增长”。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也纷纷为 “缓堵”、“治堵”出招,有人认为,应优先发展公交,也有人建议要提高司机公德,重新梳理调整道路规划。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限购、限行并不能真正解决拥堵问题,很可能“治标不治本”。

北京党政机关公务车将“零增长” 公交出行比例达42%

2011年是全面实施缓解交通拥堵各项措施的一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采取综合措施治理交通拥堵。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争取中心城两条新线分段开通。开工建设东西二环等地下隧道。改善公共交通出行条件,增设向小区延伸的公交专线,建成阜石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新增一批公交专用道,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2%。研究制定交通严重拥堵应急预案,完善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保持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零增长,引导机动车合理使用。

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明确指出,交通拥堵现象要得到有效治理,需大力落实公交优先战略,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0%。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行总里程达到660公里。建成阜石路、广渠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在中心城快速路、主干路等主要客流走廊上施划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450公里以上。建成5处综合交通枢纽、5处公交中心站和25个公交首末站。严格规范标准,随轨道交通线网同步建设P+R停车设施。

北京治堵应公交优先限购、限行或“治标不治本”

“世界上的大规模的城市,过度的发展小汽车是行不通的。北京要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发展公共交通。”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北京中心区,人人都有车,人人都开车是做不到的,我们必须尽快转变观念。靠集约化的交通,要靠绿色出行来解决交通问题。”

郭继孚说,在纽约、东京等国际大城市,77%的家庭是没有车的,而北京二环和纽约、东京相似的区域,小汽车拥有率比这两个城市都要高。小汽车在给社会带来进步的同时,也对公共利益带来了一种损坏。主要就是交通拥堵、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大家重点在讨论北京对汽车实行限购限行,更重要是新政对公共交通的发展规划,如要加快地铁发展,中心城地铁网2015年至少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之一,在让中心区,出门走不了几步路就要有地铁坐。”

“绿色出行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情,我们要从政策及个人行为上努力减少非绿色出行,选择公交,骑自行车,包括步行出行,努力构造一个绿色出行体系。这应该成为现代社会大城市出行的一个主旋律。”

郭继孚表示,“交通拥堵是世界性的难题,首先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它实际上是社会的一些各种问题汇集在一起,在交通上的一种表现。包括人口,城市规划,道路,机动车发展,公交、地铁建设等等,所有交汇在一起,体现出来的交通拥堵,实际上就是一种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

“缓解交通拥堵是个长期的过程,没有立竿见影的措施。今天北京的拥堵已经不是局部的一个点,也不是一个线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缓解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措施不可能一下就能见效或缓解。政府首当其冲应做的就是要保证城市居民最基本的出行保障。”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京 交通 出行 北京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