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治堵控公车"零增长" 限购限行或治标不治本(2)

2011年01月17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北京交通治堵要疏堵结合,公共交通应优先考虑,在私人用车与公共交通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要为公共交通让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郑实说,增加停车位的供给量等治堵措施的力度可以放缓,因为这与公共交通的需求相悖。北京刚公布的限购、限行等治堵措施,短期内肯定会有效,但今后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拥堵状况还可能是“治标不治本”。

摇号上牌“中标”几率不小申请编码迟早会摇中

为控制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数量,北京实施“疏堵”新政推出摇号上牌照。首批小客车指标将在本月26日产生。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在北京两会政务咨询会现场说,为确保整个摇号过程的公正、公开、公平,摇号过程将全程直播,17600个个人购车指标当天全部产生。整个摇号的操作过程,包括制度设计、系统设计和具体的操作方案,都会公开透明。

所有区县提交的申请集中到一起进行摇号,个人和单位各成一个组进行摇号。其中,个人每月摇一次,单位两个月摇一次。摇号过程结束后,将形成一个不可更改的数据库,直接公布在网上,所有申请人都可以查到。公众也可以对其进行监督和举报。

据悉,北京2010年底公布的小客车调控方案,2011年北京小客车新增指标为24万辆,平均每个月2万辆,需要购车的个人或单位需要先提交申请,之后通过摇号取得上牌照的资格。

“购车者通过摇号获得号牌指标后,如果不去买车,这种行为应该鼓励和支持,应该取消6个月不购车指标作废的期限,将摇号者获得的车号变为可以永久拥有的权利,除非转让,指标才会失效。”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华磊邦得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石向阳认为,对于3到5年“摇号”购车不中的人要放宽政策。

针对有代表和委员提出的越往后摇号池中基数越大,“中标”的几率会越来越小,有可能几年也难中一个号的担忧,刘小明表示,按目前的规则,申请人没摇中号,有效编码会永远保留在摇号池里,直到摇中为止。

提高司机公德意识 道路规划应重新调整

“现在道路分配不合理,北京的道路还是在只有50万辆车时的规划,现在有490万辆,还是原来的道路,道路规划应重新梳理调整。比如隔离带、标线、绿化带与便道等都应该重新施划,这样可解决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北京28条交通治堵新政专家组成员之一,李少华委员认为,加强对人的管理,提高司机公德意识、让车辆按道行驶也是治堵的方式之一。“应该借鉴上海经验,无论交通如何堵,路口都不堵。只要路口有停止车辆,司机再行驶都算闯红灯。”

“三环路是北京最重要的公交走廊,但是调研数据显示,公交车在三环上的平均时速只有16公里左右,这显然无法满足乘客需求。”来自公交集团的刘宝玲委员建议在三环路上开设公交专用道。

“建立全市统一的出租车调度系统,市民主要以电话叫车,从而降低出租车空驶率,把道路腾出来。”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高扬委员说,“目前北京的出租车空驶率较高,白天在40%左右,夜间能达到60%。空驶率高会导致道路资源被占用、浪费能源、造成污染。” 高扬建议,在单位、小区乃至商业区、公共停车场尽量多安排出一些出租车候驶站。

“现在互联网应用广泛,可选择用电子商务方式召开会议,并大力发展电子地图,预告拥堵地段,方便人们选择适当的出行方式以及出行路线。”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霍英东集团公司董事霍震宇谈到北京的交通,称考虑到北京私车多用于上下班、约会、购物等,建议市民上下班拼车,或错峰上下班。至于配送货品,则可尽量选择晚上车流量较少时段。

“限制购车并不能解决拥堵问题,只有加大行车成本才能有效遏制,例如加大违规成本、停车成本、收取拥堵区域通行费、提高公车使用成本。要用价格管理市场,而不是通过限制居民的消费权利来管理市场。”华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政协委员任志强建议,北京学习英国、新加坡征收拥堵费,也可以考虑借鉴香港提高停车费。

郑实委员则特别指出,13个重点地区已经出现了高收费引发的违章停车增多现象,如果中心城区停车费普调,违章停车成本并无太大变化,这一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记者常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京 交通 出行 北京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