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十二五"规划 2011年商用车市场趋势分析

2011年02月12日 11:39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从发展趋势看,"十二五"时期,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空间依然较大。尤其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发展、做大做强的呼声和期待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产业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和台阶,将面临一系列全新的压力和挑战。比如,随着市场基数的增大,车市增速将回归理性,行业竞争的激烈度、竞争的层次、竞争的领域等都将进一步升级。伴随能源、材料的价格波动和油价的上涨,行业的制造成本、企业的运营成本、汽车价值链上的关联成本等都将面临提高的压力,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将面临全新挑战;此外,资源、环境、交通等对汽车产业发展的约束因素日益强化,宏观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都有稳中收紧的趋势,车市将面临更加难以预测和把握的不确定性。

众所周知,"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领域的重大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投资、出口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面临衰减压力;人均GDP突破4000美元后面临掉入"中等收入陷进"的风险。要有效应对和解决这些重大挑战和问题,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必由之路,这必将对未来若干年我国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

汽车工业"十二五"如何开好局、奠好基?政府相关部门和汽车企业都在谋划、都在思考。对于2011年中国商用汽车市场,综合诸多行业专家和业内人士从不同视角进行的分析和预测,总体感觉是:宏观经济利弊兼有、变数颇多;行业态势增速趋缓、喜忧参半;基本研判是:平淡之中见奇崛。

宏观经济:利弊兼有、变数颇多

从外部环境来看,2011年世界经济将由前期超常规政策刺激下的恢复性反弹转向平稳甚至低速增长阶段,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趋紧。美国经济复苏动力依然不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过去,日本经济在对美国和中国的双重依赖中有所恢复,但其受外部影响较大,未来仍有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将面临"滞涨"风险。

就中国经济而言,"三驾马车"均有放缓,经济景气小幅回落。投资增速依然较快,但增幅有所回落。预计2011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20%左右,低于上年的增速。扩大消费继续显效,消费继续较快增长。预计201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3%左右,比上年回落2个百分点。外需市场复苏缓慢,出口增长显著回落。预计2011年进出口增长16%左右,进口增长18%左右,贸易顺差比上年减少。

前财政部部长项怀诚认为:"综合供求两方面因素分析,预计2011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GDP增速将在9%左右。"

尽管2011年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良好,但综合分析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七大问题: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消费关系不够均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等。所以说,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利弊兼有、变数颇多,需要汽车企业动态地跟踪和关注。

123 上一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市场 商用车 增长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