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青岛车市火了 消费投诉跟着“上火”

2011年03月15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2009年至今,岛城车市随同国内车市一起,在金融危机后经历了两年多的“大牛市”,但随同汽车产业加速攀升的还有猛增的消费投诉。据中消协近日公布的2010年投诉情况显示,去年全年有关汽车的投诉达1.4万件,同比上升50%以上,创下历史新高———汽车召回国内销售汽车频频缺席,汽车“三包”规定不明,车险理赔艰难,汽车配件市场存在暴利,消费者投诉无门等。健全我国汽车召回的法律法规、成立相关职能部门组建的统一执法体成了今年亟待解决的问题。

汽车预定还有多少猫腻?

去年10月末,青岛市民王女士看中了一款售价19.98万元的德系SUV,但是变相加价2万元的内饰费让王女士觉得不划算。在一次车展会上,王女士得到参展商现场购车能省下内饰费的口头承诺,便花1万元与车行签订了一份定车协议。但到了今年2月份的交车日期,原来的定车协议却成了“订车”收据,王女士想要如期提车,就必须追加1.8万元内饰费。

李沧区消保委滨河路消保分会的工作人员认为,消费者遇到了车行的提车加价连环陷阱。

无独有偶,去年11月底,市民张先生想趁着购置税还未上调,购买一辆新车,定车协议上约定1个月以后提车。但1个月以后,张先生却等来了车行想提现车再加价的通知,张先生立刻拒绝。此后,1个月的交车日期变成了3个月,而购置税此时已经上调,张先生因此损失了将近3000元钱。

从2009年开始,由于汽车厂家预估国内车市交易紧缩,进而减少了产能。相反,国家陆续出台汽车以旧换新、购置税减半的消费刺激政策,汽车销售量暴增,而市场立刻陷入现车荒的局面,而定车销售,加价提车成了车行不折不扣的霸王条款。

李沧工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加价提车已成为工商部门打击的违规行为之一,此后为了实现加价提车,汽车4S店便使用各种方式,在预定汽车方面做手脚。从“定单”变为“订单”,到口头承诺失效,预定协议不执行,消费者预定购车存在不少陷阱。对此,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最好购买现车,如果预定汽车,一定注意格式条款中的内容,谨防上当。

汽车“三包”何日见公婆?

商品“三包”已成为商品销售时的惯例,但是汽车“三包”仍是雾里看花。1月初,市民孙先生在李沧区一家汽车销售公司购买了一辆汽车,购买两个月后方向盘发生故障。孙先生认为商品仍然在三包期限内,应预免费维修。商家却认为,孙先生对车体进行了部分改装,已不属于原有车型,因此拒绝免费维修。

市民刘先生近日购买了一辆国产新车,购买7天后发现车内灯泡接触不良,雨刷也有裂痕,要求免费更换,但是得到的答复是,汽车灯泡和雨刷的保修期只有5天。

面对深层次的汽车质量问题,2010年,丰田宝马大众等多个汽车品牌集体召回汽车,但是涉及到中国的汽车数量却少得惊人。日系车、美系车、韩系车接踵触雷,召回规模已创历史纪录,但作为汽车第一大产销大国的中国却“被免疫”,除丰田召回7.5万辆RAV4外,其他在国内外生产的车型在中国很多拒不召回。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消费者 定车 张先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