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家:日本地震对中国汽车业影响最直接

2011年03月21日 2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日本地震对中国汽车业影响最直接

北京时间3月11日13点46分,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图为12日,遭受地震袭击的岩手县山田镇冒起滚滚白烟。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闫晓虹)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后的海啸、核电站火情等一系列灾害事件还在发展过程中。此间专家认为,此次灾害对全球经济、对亚洲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都是有限的。对日本经济来说,经济活动在短期内将受到很大负面冲击,但在今年年底之前就有望强劲恢复。而日本地震对中国汽车业的影响最直接。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1日对记者表示,日本目前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不过相对其它发达国际来说,日本经济的开放程度算是比较低的:日本的进口总额只相当于10%的GDP,或是相当于全世界进口总额的4%。日本在下半年开始灾后重建时,多少会对世界经济的GDP增长率起到拉动作用,不过估计其影响幅度甚微,对全球GDP增长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即使对于其近邻的亚洲国家来说,日本经济上半年的萎缩和下半年的重建活动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近几十年中,日本的国内消费增长缓慢,同时大量的日本企业将制造中心转移至国外,这使得日本作为亚洲内部的出口市场的重要性显著下降。2010年日本吸纳了亚洲国家出口总额的仅7%。此次地震和海啸的冲击可能短期内会导致日本煤炭、原油等初级产品进口的下降(因此马来西亚受到的冲击最大),日本从菲律宾、泰国等亚洲国家进口的电子产品半成品也可能受到冲击。

谈及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马骏认为:中国和日本的贸易联系还是很密切的。2010年对日本的出口占到中国出口总量的8%,从日本的进口占到中国进口总额的13%。中国的制造业需要从日本进口大量的零部件和机器设备,如果来自日本的供应渠道受到冲击,将会直接影响到中国相关的制造业生产和出口。这也是此次日本地震和海啸影响到中国经济的主要渠道。

马骏称,具体到行业层面,中国的汽车行业受到的影响可能是最直接的。分析师估计,目前的零部件库存大约能支持中国国内汽车厂商几个星期的生产,此后如果日本无法恢复供应部件,一些合资汽车企业就会面临生产停顿的风险。日本品牌的汽车在国内汽车市场的份额大概在18%左右,此次地震或许会给德国、韩国的品牌在中国的销售提供短期的机遇。

另一个受影响的可能是炼油业。地震之后日本关闭了30%的炼油产能,大概相当于全亚洲5%的炼油能力。此外,日本对原油进口的减少也会给原油价格带来向下的压力。

马骏分析,钢铁行业可能也会受到一些影响。日本是世界上的第二大钢材出口国。日本钢铁企业产量的短期下降和钢材价格的上升将利好中国的钢铁企业。日本一旦开始重建,还将增加对中国钢铁的需求。 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日本 中国 影响 地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