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车展能否引领车市走出阴霾

2011年04月12日 09:25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姚艳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两年一度的上海国际车展即将于下周亮相。而此时的中国车市正处于热销回落之后的风口,阴霾密布。增幅回落、油价上涨、车企官降、轮胎事件以及海啸引发的产能问题,让多方关注下的上海车展充满了表征意味。

中汽协刚刚发布的信息显示,3月中国汽车产销同比增幅大幅回落,分别下降了52.35个百分点和50.43个百分点。而年后由比亚迪发起的官降潮也从 自主品牌燃烧到了合资阵营。近日,东南三菱明确表示,将对其蓝瑟[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价格普遍下调近万元。尽管政策力推动减弱,业内以及媒体对此早有预期,但结果的印证还 是让人们心里不免打起了鼓。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所说,3月是关键月份。这一组数字的发布显然使今年的车市走势增大了不确定性。

如果说某个月的涨幅回落还可以界定为短暂的增速停滞,显然油价上升带给买车人的恐慌则更为普遍也更具有持续性。有报道称,国家对国际油价的进一步上涨已 经制定了预案,不会任由国际油价上涨带动国内物价连创新高。“十二五”期间,要逐步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然而可以想见,对于垄断行业的市场化步伐不 能寄希望于快步走,而市场化后的价格又会怎样与国际接轨,咱老百姓同样搞不明白。买车人关心的是当下的涨还是跌,而不会寄希望于未来的不可 测。

3月的日本海啸使日系进口车库存不足,价格上涨,而其间接影响的则是靠日企提供精密零部件的多国车企的汽车生产,牵一发动全身,影响 可以说是全球性的。尽管各大车企极力想恢复产能,但次生灾害频出的当下,短期实现这一愿望显然困难重重。

被引为车业地震的锦湖轮胎事 件,对车市的搅扰同样巨大。从表面看其摧毁的是品牌价值以及未来的市场利润,而深层次则引发的是消费者对汽车产品以及整个业态的审慎与质疑,观望气氛加重 成为必然。在追求产能与利润的同时,如何维护品牌价值,增强持续竞争力是车业必须迎而上的功课。

遭到诟病的还有中国车企的抄袭风。近来有国际品牌直指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复印店。这些车企不仅包括自主品牌,同样也有与国际品牌开展合作的伙伴。如何走出被指责的境地,实现在国际市场的真正的话语权,除了靠量更要靠质,这是中国车企必须迈过的难关。

尽管车市压力重重,但机会也在夹缝中闪现。受交通压力以及限牌等政策的影响,不少车企改变营销战略,放眼一线城市以外的市场。更有某些车企通过网上售 车、微博发布新车等营销手段寻求突围。有车友发布博文,应对油价三招,除了不开车少开车,学会节油,还可以通过选购或换购高技术含量的小排量车或混合动力 车型。新能源汽车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成为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产业,而随着近期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新能源战略将成为中国车企实 现提速的一大机会,同时也将是本届车展的一大看点。而各大轮胎企业与日系车企如何在大灾后重振行业信誉和提振信心,同样值得期待。

无论 在车企还是消费者的眼中,身为国际A级车展的上海车展早已并非一个纯粹的新车展示和作秀的舞台,而成了各方预测今年中国车市后续发展的风向标,这从车展上 展示新车,展后新车短期实现上市的车企营销步伐就能看出。因为在上海车展,宣传的作用被无限放大,直接刺激消费的作用也显而易见,谁都明白成败看销量。

上海车展,能否助推中国车市借机走出阴霾,实现产业回春的拐点,成为此次车展的最大悬念。

让我们期待一周后那一场“游园惊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展 中国 车市 上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