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油价能否倒逼汽车业“跑”入新能源时代

2011年04月22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高油价能否倒逼汽车业“跑”入新能源时代

本届车展上亮相的奇瑞电动微型车——M 1REEV。记者 裴鑫摄

随着全球性原油价格暴涨,节节攀升的高油价冲击波已经为车市带来了一丝寒意。

毫无疑问,高油价代表的能源制约问题,向来是汽车业发展的“大敌”,越来越高的能源价格支出,也制约着汽车消费的意愿。

但事物总有两面,当下,高油价的另一面或许是对于全球关注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推广、商用的最好刺激。正在举办的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成为绝对的明星,那么,目前的高油价,能否形成有效倒逼机制,迫使新能源车快速入市?

“让油价飞”,新能源汽车蓄势待发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成品油价格连连走高,市场普遍对其看涨的趋势,令不少“有车族”感慨“买车容易养车难”,也令想要购车的消费者“裹足不前”。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汽车消费市场的扩大,我国的石油消费量也越来越大,而汽车行业是用油大户之一。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800万辆,如果以每车年耗油1.5吨计算,成品油需求就达到2700万吨,折成原油需求为4500万吨左右。

2月中旬,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约85美元/桶,而目前已经上涨至110美元/桶左右,两个月间,油价涨幅超过30%。国家发改委近期再次调高成品油价格,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的汽油进入“八元时代”。

在此背景下,刚刚拉开帷幕的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是绝对的明星产品,不论是国内六大汽车集团还是来自美、欧、日、韩的国际汽车巨头,展品中新能源车必不可少,从混合动力到插电式混合动力,到纯电动汽车,各种技术路线的新车、概念车层出不穷,而且很多都已进入“准生”状态,观众作为潜在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关注普遍增加。

而近期国际咨询机构德勤的一项调查表明,随着油价上涨,中国有一半消费者愿意尝试新能源车,而美国这一数字为12%、欧洲为16%、日本为4%。而且调查显示,如果油价突破每升10元,中国受调查者的66%会对新能源车非常感兴趣。

油价对国内车主压力确实不小。从事行政工作的滕静说,93号汽油从去年3月份的每升6.61元一路涨到每升7.79元了,相当于现在加满一箱油要多花70块钱。“以前听说油价‘10元时代’或将来临我还不相信,破‘10’了我也差不多要换车了,要么小排量,要么混合动力。”

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的调查也显示,目前的油价水平已经超过大部分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水平,而对油价的看涨预期更是可望成为刺激不少消费者转而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导火索”。

对小幅超过心理预期的油价水平,尽管大部分消费者依然选择了小幅减少开车次数,以维持油价总支出的平衡。但是,高油价已经使得近两成的消费者正式考虑换购或者增购小排量或者是新能源汽车。

高油价“倒逼”新能源汽车加速“驶入”百姓家

能源价格飙涨将刺激替代能源技术的研发速度加快,推动新能源技术应用进程加速,这在业界已是共识,也就是说,高油价的“倒逼”作用已开始显现。

节能降耗、绿色环保,这是大部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尽管目前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配套设施的价格相对传统能源汽车来讲依然较高,但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走向展台、“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未来的几年中就可能实现。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从技术上“能用”阶段,渐渐步入了适合大规模工厂化生产的“可用”阶段,并开始面向有市场消费意愿的“敢用”阶段,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或近在眼前。

市场研究机构思纬大中华和韩国地区汽车行业董事总经理克劳斯介绍,目前,从技术方面来看,混合动力汽车在技术上已基本成熟,具有了可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的条件,而电动汽车在技术上也已基本成熟,但燃料电池汽车仍处于研发阶段。

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预测,尽管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几乎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但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新能源汽车可望达到5%到10%的市场份额。

“经过上海世博会上对新能源汽车的展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和认知已经达到了新的水平,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已经是大势所趋。”冯晓说:“现在需要的是一个突破目前量少价高困局的‘离心力’,一旦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的数量达到一个临界点,无论是汽车本身还是其配套设施和零件的价格都将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新能源汽车将锐不可挡。”

经过世博会上千辆各种技术路线、各种应用的新能源汽车高强度、高适应性的示范应用,上汽已经在这次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能源车示范应用中取得难得的经验和数据。在车展上,该集团负责人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前景非常看好,包括节油率超过50%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完全能被消费者接受。

多管齐下加快汽车新能源步伐

专家建议,要从降低价格、打造完整的配套设施和零部件产业链、提升宣传力度等方面多管齐下,利用油价高企的契机,发展新能源汽车。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依然超过同款型传统燃料汽车20%,这个价差对普通的消费者来讲还是有点大了。”同济大学汽车专家陈明说:“要让车价‘平易近人’,需要政府加大在新能源的技术和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和帮助高校与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商用化。”

专家建议,政府不仅要对新能源汽车本身价格扶持,还要对上下游的相关产业予以相应的帮助。“比如,关系到充电式汽车能否成功实现商用的充电站布局和建设问题,就需要政府部门主导来协调和解决。”

清华大学副研究员仇斌指出,多能源交通体系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但新能源汽车要发展还是面临着一系列问题:首先,技术还不成熟,例如纯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电池活性很大是个威胁;其次,使用、维护的相关配套服务做得也还不够;另外,成本高、价格高也是其目前要推广的一个阻力。“关键是要突破这三大阻力,新能源汽车上路会非常快。”

此外,就目前新能源汽车还缺乏系统行业标准的情况,专家对即将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寄予厚望,希望能看到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促进行业的有序发展。陆文军 周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油价 消费者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