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车展三原色 新能源汽车成最大亮点

2011年04月23日 09:4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耀东专栏主页>>

在北京限购、油价攀升、日本地震等阴影下,上海国际汽车展于4月20日开幕了。

这是一个汽车的盛会,展台面积、新车数量、影响规模均造出历史之最。但在这花团锦簇、光怪陆离的背后,则流露着车企们对于今年车市的忐忑之情。在与近20位车企负责人的交流中,频繁听到的一个词语就是下滑。一季度中国汽车同比增长了8.2%,扣除因去年底车市火爆,

车企们悄悄预留出的那部分销量,中国汽车一季度的实际增长并不乐观。而进入4月份后,大部分车企的日均销量均出现了下降。

基于这种情况,车企们开始调整年度计划。悲观者甚至认为,今年车市会出现负增长;即便相对乐观的说法,也认为今年总体增长不会超过10%。

对于增速下滑的原因,基本上有三大说法。一是,从宏观经济层面认为,不断高企的CPI指数和通货膨胀,将影响汽车这样的大宗商品销售;二是,汽车促进政策从今年全面退出,相反抑制汽车发展的举措却不断出台,这些举措导致了油价、停车费等构成汽车使用成本的因素上升;三是,日本地震影响了汽车供应链,导致部分车企减产甚至停产。从五一起,一些车企开始以设备检修的名义放假,时间长达半个月。而且,现在尚不能确定何时才能恢复零部件供应。

有乐观者不以为然,过去十年的经验表明,市场每次都把机会给了那些战略激进的企业。因此,在车展上,也有一批雄心勃勃的车企,他们在努力寻找着中国汽车的新机会。中国汽车即便遇挫,也是短暂的,中期还是向好的。

而跨国车企和本土大集团们,则更愿意用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来评估中国汽车产业。其中,最热的词汇就是新能源汽车。这是本次上海车展的最大亮点。本田大众、通用等都纷纷公布进入中国新能源车市的时间表,而一汽东风、上汽也在“十二五”规划中,把新能源车放在了最重要的一页。这就是中国汽车的现状、机会与未来。我们用黄蓝绿“三原色”代表。黄色,代表现在,今年车市充满变数,虽不至于有大变,但值得警惕;蓝色代表机会,在中期,中国汽车还是利好的,于是一批新的合资车企成立,一批跨国品牌来中国找机会;而由黄色和蓝色交织而成的绿色则代表未来,包括新能源车在内,中国汽车的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中国 新能源 车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