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菲利普·瓦兰: PSA在中国要拿8%市场份额

2011年04月25日 08:57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菲利普·瓦兰望着悬有银色“DS”字符的展台时,其在中国实现8%市场份额的梦想开始清晰起来。用不了太长时间,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与长安汽车组建的合资公司长安PSA将正式出海,而DS系列车型也将陆续进入中国车市。

瓦兰的目标是,当此前PSA在华的合资企业神龙公司市场份额达到5%、长安PSA达到3%时,PSA就可以达到8%。他希望,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截点是2015年。

新进展

虽然长安PSA尚未获得正式批准,无法以合资公司的身份亮相,但一系列的筹备工作已经在进行当中。

首先是公司规划。新公司设在广东省深圳市,第一阶段合资公司年产量20万台整车和20万台发动机。合资公司将拥有两条生产线,一条在现有生产线基础上进行改造,另外一条则是全新生产线。合资公司将拥有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

其次是产品的导入计划。据瓦兰透露,雪铁龙DS车系中,2012年上半年,DS4和DS5将以进口方式,在国内进行销售;DS3进口车将于2012年下半年销售;而DS5将于2012年底实现国产。“至于其他系列的生产,我们和长安方面进行研究和市场分析,也有其他的DS系列进行跟进。”

在渠道方面,合资双方将为DS系列建立单独的经销商网络,包括建造顶级4S旗舰店等,并采用DS独立标识进行销售。

合资公司的人事架构也已初定。据标致雪铁龙亚洲运营部总裁奥立维透露,“神龙公司在一个岗位上是双重设计的,会有一个总监来自于股东一方,另一个副总监来自于股东另一方。而在第二家合资公司(指长安PSA)则不会出现这样情况,一个岗位上将只有一个人。”至于总经理位置,则会照搬神龙公司的中法双方轮换模式。

尽管新公司审批尚未结束,但在以公司英文缩写CAPSA为后缀的企业邮箱,也已经开通。

新挑战

在竞争对手林立的中国车市,新公司作为后来者,仍然面临一系列的挑战。

首先,是如何真正地实现本地化。此前,毕加索车型的欧洲畅销、中国落败就是个非常明显的案例。因此,瓦兰认为,于2008年在华成立的中国技术中心是PSA应对挑战最有利的“武器”——“这样我们能更接近中国消费者,满足他们的需求。”而能否持续地、迅速地推出新品,也是PSA面临的挑战。毕竟,由产品、技术要导入到两家合资公司,其“供血”能力面临考验。

其次,新公司与神龙公司的关系协调问题。在瓦兰看来,8%市场份额的目标将通过两家公司来完成。神龙公司实现5%;长安PSA实现3%。这就需要瓦兰的平衡战术,避免因内耗带来的损失。

第三,新能源战略能否达成。瓦兰的战略是,一方面与长安一起大力开发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另一方面还要利用PSA的专长,对现有燃油发动机进行改造。

经济观察报:目前,长安PSA公司的审批进度如何?

菲利普·瓦兰:合资合同正在接受中国主管部门审批,目前正在进展当中。徐留平总裁和我本人对主管部门的最后审批充满信心。目前,中国已经成为PSA集团在全球的第二大汽车市场。2010年我们在中国销量为37.6万辆,与2009年相比增长了38%。目前PSA集团在中国员工达到17000人占集团员工人数的10%左右。

2015年,我们希望PS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8%。一方面是通过神龙公司,实现5%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是与长安成立的第二家合资公司,目标是3%的市场份额。

经济观察报:新的合资公司的成立,是否意味着PSA集团可以更有效地进行在华的战略规划?

菲利普·瓦兰:确实是。第二家合资公司对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是至关重要的。新公司的成立,对我们股东双方来说是互利的。而这两家合资公司并不是互相竞争的关系,而是一个互补的关系。在很多重要零部件上,如发动机方面可以共用,达到规模效应。

经济观察报:有消息称,PSA将成立一个独立于标致和雪铁龙之外的第三个品牌做商用车?

菲利普·瓦兰:关于新型商用车,我们和长安双方都会把产品带入合资公司来。长安在新型商用车市场是领军企业,我们PSA在欧洲的新型商用车也是领军企业,所以我们这样合作是强强联手的方式。将导入的新型商用车产品将会具有合资公司的特色,即是全新设计的产品,也可以说是来自两家公司的产品。

经济观察报:未来5年之后,PSA在全球汽车产业中将处于什么位置?而现在PSA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菲利普·瓦兰:至少在今后十年当中,亚洲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这期间,在全球特别是在亚洲、在中国,环保产业会获得很大发展。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正是这一点。我们CAPSA(长安PSA)要把DS系列引进到中国来,满足中国消费者在环保方面最新需求,同时我们双方协定引进最先进环保技术的车型,使我们CAPSA企业能满足环保方面需求,来适应变化。(责任编辑:韩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瓦兰 长安 中国 公司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