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宝马新能源车主打中国造 与华晨共同研发

2011年04月25日 09: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上,跨国巨头更热衷于整合中方资源,以达到与中国政府的倡导相呼应,以及迅速卡位新能源车市场的目的。目前,宝马在这方面已初战告捷。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华晨宝马新能源车[综述 图片]原型车首度亮相,这是一款基于新5系长轴距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跟其他跨国企业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不同,宝马集团决定该车由华晨宝马研发并在沈阳生产。

把研发新能源汽车的任务放在合资企业身上,对于宝马集团,是一次新鲜而且目标明确的尝试——绝大多数跨国汽车集团并没有专门在中国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的项目推出,而另一方面,宝马集团此举显然是为了向外界传递有意向中国公司输出技术并加大本土化力度的决心,这正暗合中国政府新的政策重点。

宝马特意制定了“中国源,为中国”的新能源车战略。根据计划,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的特制组件,包括电子控制和高压驱动电池等都是在宝马集团和华晨宝马紧密合作下研发的,采用中国产的电力动力总成。

当然,这款车也只是针对中国市场进行销售。

按照目前的技术成熟度,已经亮相的5系混合动力车使用纯电动模式行驶里程最长可达75公里,汽油发动机行驶里程不低于400公里。结合了宝马特有的单涡轮双涡管增压发动机技术和电能驱动技术,该车的高压电池可通过普通电源进行充电。

“在中国发展新能源车,就必须在中国研发、中国本土采购。”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强调。

17日晚,宝马集团首次对外公布了国产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记者发现,包括电池、电动机、电控系统及变速箱等核心部件均采购自上海、苏州杭州的零部件供应商。

随时准备扎根中国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的宝马,对于中国主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得出了不同于以往的结论,康思远在谈及中国零部件供应商的发展状况时表示乐观,他认为中国的电池技术在世界居于领先地位,是全球范围内两个领先的国家之一,今后将有更多中国供应商进入国际领先的电机行业,随着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将来会有很多零部件供应商是来自中国的,“中国的零部件行业将来不仅会给国内汽车制造商配套,也会给全球汽车制造商做配套。”

虽然国内采购难题被逐一攻破,但宝马在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量产时间表上仍有所犹疑。对于此前曾对外公布的2013年量产的目标,在此次上海车展期间,康思远并没有过多强调,甚至直言:“此次展出的新5系混合动力车型是概念车,离量产还有一定距离,还有包括产品研发以及相关市场的准入工作要做。”

据悉,明年的北京车展上,BMW 5Li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概念车将推出,“这款车更成熟,更接近量产车。”康思远坦言。(责任编辑:韩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宝马 新能源 华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