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德国总理默克尔:2020年百万电动车上路

2011年04月27日 11:1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华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德国的电动汽车发展战略集中反映在2010年5月初出台的“电动汽车国家平台”计划上。当时,德国总理默克尔率数名部长与汽车业、能源业主要公司的代表在柏林举行了“电动汽车峰会”,并宣布成立上述平台,目的是让政界和经济界合力推动电动汽车研发,确保德国“在2020年至少有100万辆电动汽车在马路上行驶”。

目前,在德国投入使用的电动汽车只有约1600辆,而且电池价格昂贵,一辆车的电池要花费1万欧元(1欧元约合9.3元人民币),而且行驶距离有限。最新研究成果是,大众汽车公司在2009年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上推出的一款名为“E-Up!”的锂离子电池驱动汽车,一次充电只能行驶130公里,计划2013年批量生产。

根据“电动汽车国家平台”计划,德国政界和经济界设定的具体目标有9个:一、动用整个德国工业界的核心力量,在主要部件的技术水平和整个电动汽车市场上占据世界领先地位;二、确保建立和扩大相关行业的就业岗位;三、通过电动汽车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促成德国全面完成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四、降低电动汽车成本,提高竞争力;五、建立满足需求、经济实用的充电站和并网设施;六、降低石油燃料需求;七、建立跨行业密切合作的研发机制;八、加强原材料研发及回收;九、与欧洲各国在框架条件、标准等方面密切合作并将其推广到全世界。为此,峰会决定由147名专家成立7个工作组,解决发动技术、电池技术、充电站建设和并网、标准化和认证、材料与回收、人员培训、政策条件等问题。

德国对电动汽车的研发资助已非常丰厚。按照2009年德国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已安排5亿欧元,用来资助一个电池研究中心、8个电动汽车示范区和190个项目。根据德国交通部的材料,全德已设有柏林/波茨坦、汉堡、不来梅/奥尔登堡、莱茵—鲁尔、莱茵—美茵、萨克森、斯图加特、慕尼黑共8个电动汽车示范区,覆盖德国从北到南主要地区。德国汽车界每年研发投资约200亿欧元,其中主要用于电动汽车及其他节能汽车的开发。德国政府将与地方各级政府积极协商,解决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审批程序及相关法律问题,并探讨政府购车优先采购电动汽车的可行性。此外,德国汽车公司在电动车领域还积极展开与中国的合作,例如宝马与同济大学合作研发了宝马国产5系长轴距版纯电动汽车ECHO等,体现了德国公司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重视与期盼。(记者 刘华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德国 充电站 默克尔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