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法律界热议酒驾入刑 劝酒者是否算教唆犯?

2011年05月03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醉驾入刑,昨日肇始。悠哉千古的凌云酒风及其所崇尚的某种风度,首次与刑罚连在一起。就在醉驾入刑首日,“以身试法”的醉驾者竟遍地开花。“被劝酒,不得已”,是不少醉驾者的答复。

醉驾者抓了罚了,那劝人喝酒的人呢,要不要也接受刑罚处罚?

赞成方:劝酒者就是教唆犯

部分专家认为,对于劝酒的人也要依法实施刑事处罚。

中山大学法学院聂立泽副教授认为,中国有朋友聚会喝点酒的传统,在席间劝酒更是不可缺少的“热情”。如果不劝一下,还担心怠慢了客人。但醉驾入刑后,这种“热情”则要注意了。“实际上,在刑法理论上严格来讲,劝酒的人就是教唆犯,同样他也构成了犯罪,需要受到刑罚惩罚。”聂立泽说。

那么,这种“教唆”要达到什么程度或造成怎样的后果才算犯罪呢?对此,专家们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如果劝酒的情节比较严重,比如强迫人家喝酒等,则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但如果只是友好地劝一下,不喝就算了,那不能算是教唆行为。反对方:打击面不能太大

也有部分法律界人士认为,不宜将“劝酒”行为纳入刑罚处罚的范围之内。

广东海际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富杰认为,目前醉驾入刑的相关规定和条例细则还没有出台,还不能认定只要劝酒就构成教唆。而且醉驾最关键的问题还是醉驾者本人,其他人劝酒只是一个诱因而已,不能将打击面扩得太大。“现在慢慢形成共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有代驾,也可以打车,把人劝醉了,想不触犯法律的解决办法也有很多,只要处置得当,对方没有‘醉驾’就不会对社会造成任何危害,就算对方‘醉驾’,只要与劝酒者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或者劝酒者已尽到相关的义务,也不应该受到惩罚……”鲁钇山、许琛、汤宇英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教唆犯 刑罚 法律界 处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