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预计6月出台 或侧重节能车

2012年05月30日 08: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就“新一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即将出台”的市场消息,权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已经制定好,但是否实施要视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而定。新的刺激政策相对于2009年的政策,其标准有一定的提高,而且是主要针对节能产品的局部刺激政策。业内人士预计,政策可能在6月出台。

5月28日,在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有望重启的利好带动下,汽车整车板块上涨了3.45%。其中,一汽夏利(000927)涨停,中国重汽(000951)、长安汽车(000625)、江淮汽车(600418)、海马汽车(000572)等主要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的涨幅均超过5%。

权威人士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汽车以旧换新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消费等方面鼓励政策。但相对于以前的政策标准将有一定的提高,并且主要针对节能型产品。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主要为刺激经济发展,因此政策到底实施与否,还要视经济运行趋势而定。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崔东树表示,公司此前对政策的建议中,提出重点针对新车销售的鼓励政策,包括对小排量节能汽车实施汽车下乡政策,以及拉动卡车市场的发展;但对以旧换新政策持保留态度。这主要是因为对节能车型的鼓励不仅能满足节能减排的目标,还能缓解小排量汽车当前面临的危机,以及自主品牌的巨大生存压力;而此前的以旧换新政策成本太高,但效果很差,补贴大多被中间环节吞噬,真正拉动消费的作用有限。

崔东树表示,预计6月份新刺激政策会出台,以对下半年市场形成有效引导。他建议,政策的鼓励范围应具有针对性,这是因为产品技术不断进步,如果还以“1.6L及以下排量”宽泛地定义节能车型,会导致补贴政策无法有效引导消费结构调整;只有针对性政策,才能真正将补贴用于刺激农村的消费、流通环节,进而促进经济发展。

在2010年结束的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两大补贴政策将在2012年延续。

昨日,上海证券报获悉,国家相关部门将出台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消费政策,并将于近日公布。

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稳增长开始“重用”产业政策。而汽车消费新政也将在促进内需拉动消费方面贡献力量。

“从去年开始就一直有汽车下乡政策将延续执行的传闻了。从今年汽车的实际销售来看,老百姓汽车消费的热情不高。而汽车业对于拉动内需的作用十分显著;另外,国家在推进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包括广大中西部的农村市场的发展确实需要政策的助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这样向记者表示。

据悉,今年将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主要是推进1.3L排量以下的微车进军农村市场。“对农民购车给予车价10%的经济补贴,最高每辆补贴5000元人民币。”知情人士这样向本报记者透露。

汽车下乡是根据国务院在2009年1月14日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一项惠农政策,从2009年开始到2010年底结束,国家投入了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间,保守估计拉动汽车消费超千亿元。

汽车以旧换政策首次于2009年6月推出,当时规定,提前报废旧车并购买新车的人,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数据显示,2010年1至11月,全国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近34.7万辆,发放补贴资金49.7亿元,拉动新车消费382亿元。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汽车业的低迷也确实需要相关政策的提振。”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告诉上海证券报。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汽车销售162.44万辆,环比下降11.7%,而前4月,整体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3%。

在以旧换新方面,将实施的新政对一定范围的汽车(如选择特定类型的车型、特定服务对象的小汽车等)实行以旧换新,鼓励促进城市出租车的更新换代和黄标车的淘汰。

2012年是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推广工作的最后一年,已进入示范运营的25个城市,都在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期待在2012年底前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近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不仅试点城市的“力度”正在加大,未来试点城市的范围还将扩大。

北京市委常委赵凤桐表示,北京市正在加紧推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细则的落实工作,北京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细则有望在6月底之前出台。

据悉,到今年底,北京市公共服务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总量将达5000辆,其中新增数量近1500辆。不仅如此,政府用公车领域也将考虑采用新能源车。

深圳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陆象桢向记者表示,2012年是示范推广工作的最后一年,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圳明年将继续加大推广力度和推广领域。

据他介绍,2012年深圳市将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2000辆新能源汽车。深圳将根据城市轨道发展实际情况,新增新能源中巴推广数量,积极探索在邮政、环卫以及校车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并加大新能源私家车推广力度,力争新能源私家车保有量达到5000辆以上。

此外,唐山今年将加快电动汽车研发及产业化专项实施。

方正证券(601901)行业研究员邓新荣表示,2012年是“十城千辆”计划的收官之年,行业增长开始提速。2012年绝大部分试点城市距示范目标甚远,工信部拟引入淘汰机制,各地存较大压力,将集中投放一大批车辆。

与此同时,有专家建言,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需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为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实际应用,应该在25个城市的基础之上扩大范围。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王晓明看来,与国际水平相比,我国电动汽车示范推广时间上与国际同步,规模上处于国际前列,但示范运行的发展不均衡,方案缺乏充分论证,地方保护主义倾向严重,技术评估工作亟待加强。他建议出台后续的补贴政策,增加示范城市的数量。

无独有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也表示:“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不会结束,‘十城千辆’计划第一阶段今年底收官之后,政策将延续下去,并且还会有新的城市参与进来。”他还透露,从今年5月开始,将在25个试点城市以外的地区,推广50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借此进一步扩大推广范围。

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这被认为是2010年国家安排120亿元专项补贴资金的延续,追加60亿元后可以让这一政策得以延续。而政策的设计者则站在更高的位置,认为扩大节能产品消费既能稳定增长、扩大内需,又能促进调整结构、节能减排。

上述会议要求对包括节能家电在内的补贴措施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对达到“领跑者”能效指标的超高效产品设立较高补贴标准;提高能效准入门槛,加快制修订重点用能产品能效标准,强化标准的倒逼机制和引领作用。

汽车市场增长依旧乏力,在接受本报采访的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补贴节能汽车会给车市注入一剂强心针,短期内会有多家反应及时的民营自主品牌车企获益。

但也有企业并不看好这一政策,一家自主品牌企业内部高层对本报记者说:“对于汽车市场,3000元的单车补贴并不能左右消费者买不买车。因此有些企业有符合标准的车型但没有申报进入目录。也有企业认为1.6L以下车型利润太低,不愿意涉及。”

延续6至9个月补贴?

国家从2010年开始对1.6L以下的节能汽车进行补贴,基于补贴目的的消费引导性和环保考虑,在补贴过程中,国家对于补贴标准进行了提高。

2010年6月,国家三部委推出多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凡是消费者购买目录上节能汽车(排量1.6L及以下,百公里油耗低于6.9L的汽车)都能得到3000元/辆的补贴。

此后,相关部门共发布6批420款进入目录车型,到2011年10月政策到期为止,共补贴了357万辆汽车,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07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补贴 政策 节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