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重污染、限购和治堵

2013年01月24日 03:5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0人参与 0条评论

把重污染和拥堵的主要原因推到汽车的身上,是不负责任的行为。这显然是不可承受之重,将压垮汽车行业,也压垮开车的人和梦想拥有汽车的人。

按照我在北京生活多年的经验,此次北京空气重污染主要原因是排放污染,分为重点污染企业欧诺奈廴尽⑷济号欧盼廴竞臀财欧盼廴尽D壳埃本┒旃┡故且陨彰何鳎友檀牙锱懦鋈サ钠逦圩遣豢埃獠攀侵髁Α2唤鋈绱耍本┗褂邪偌抑匚廴酒笠担饕巧婕敖ú摹⒁苯稹⒒さ认喽岳此滴廴疚锱欧疟冉细叩钠笠怠6本┝郊移抵圃炱笠邓湟彩侵毓ひ担褂眉际醣冉舷冉皇侵匚廴酒笠怠

谈到尾气污染,我们承认汽车数量较多,但数量多说明不了问题,洛杉矶机动车数量还比北京多一倍,所以说只要排放标准高,就不会产生重大污染。事实上,北京执行最高最严厉的排放标准,加上国4以下的旧车或已被外迁到外地,或已报废大卸八块,因此,尾气污染不足以雾锁京城,更不足以让北京PM2.5频频爆表。

在北京,有部分人士急于看到道路畅通,又苦无对策,因此始终力主限购,这次他们找到了这么好的一个理由——汽车多到让北京频频重污染的程度,用这个理由来推动继续限购。这个理由很唬人,老百姓很辛苦,深受空气污染之害,痛心疾首,老百姓愿意相信这个理由,痛恨汽车不仅制造拥堵,还制造PM2.5,这个观点在无车人中尤其盛行。

按照我的观点,抑制过快增长,使得增长速度和交通建设速度基本同步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单方的、过分地限制私家车,限制个人拥有汽车的权利,对建设公平社会不利,对本身想要达到的治堵也没什么好处。限购以来,就一个驾驶者的感觉,北京的拥堵状况并没有多大的改善,京通快速现今的拥堵远超1年前,而有关部门那些所谓改善的数字,更多是在纸面上,和老百姓的感受有差距。

讲了这么多,无非是想提一个意见:治理空气污染和治理交通拥堵势在必行,但他们都是长期工程,都不可能靠着限购限行一蹴而就,治病得对症下药,跑偏了只会南辕北辙,满盘皆输。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