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电动超跑SLS:电动车两个新走向

2013年03月14日 05:5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安定 0人参与 0条评论

3月初,在法国戛纳试驾奔驰生产的全球动力最大,速度最快,恐怕也是最昂贵的电动超级轿跑车——奔驰公司引以为豪的SLSAMG的电动版。

驶上以弯多、弯急著称的保罗·李卡赛道,这款电动车没有不温不火的缓缓提速,从0到100公里时速,只要3.9秒!并且没有一般电动车的悄然无声,而是模拟了超级跑车的激情咆哮。驾车进弯,出弯,几乎就是刹车一脚踩死和把油门瞬间踩到底的相互交替。说实话,我几乎忘了这是一款电动车,风驰电掣,激情四射,操控精准,高速过弯游刃有余。一圈比一圈生猛,一圈比一圈流畅,整体时速最高140公里。跑了五圈,依然爱不释手。

SLS电动超跑,功率高达552千瓦,由四台电机分别驱动四个车轮,电脑实时控制每个电机的功率输出,是不折不扣的智能四驱。SLS续航里程250公里,一次充满电能只需3小时,且昂贵的碳纤维等轻量化材料的运用,让整车的重量降到2100公斤,这些指标都体现了当今世界电动车的最高水平。

起于三年前,以锂动力电池为标志的全球新一轮电动车热潮,目前已经归于理性。在欧美各国,用电动车“全面取代”传统汽车再也无人提起,电动车的目标领域明显走向两个极端:一是高性能的高端跑车,如奔驰SLS电动超跑和德国、美国重金打造的电动超跑,追求极致性能,价格非一般人所能承受;二是运行半径小,而且线路单一的小型或超小型的出租车、社区代步车,然而这些电动车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对电池、电机,尤其电控系统的技术门槛大幅升级。此次日内瓦车展电动车两个极端的走向极为分明,许多超小型电动车仅能乘坐一人。

曾经轰轰烈烈的中国“电动车大跃进”已经破产。当年规划中到2011年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占到乘用车5%的宏伟目标不再有人提起。中国新能源车比例今天还不到0.1%,与日本的20%,美国的7%,欧洲的0.9%,差距越来越大。然而,比亚迪众泰等电动车企业连续多年执着地研发和批量生产着电动车,功不可没。特别应该指出的,由于中国火力发电的比例高达82%,而煤炭发电获得同等功率的污染物排放高于欧4标准的汽油车,“肮脏的电”并不能带来人们期许的电动车的“零排放”。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