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佛山二手车源将增多

2013年06月04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广州日前推出新的限牌征求意见稿

文/记者王鹏

经过近一年的试行,广州日前推出新的限牌征求意见稿。相比此前的限牌措施,本次公布的《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征求公众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有了20项调整,不仅对车辆更新放宽了排量限制,就是以后换车也能“不限次数”……《办法》对原限牌令细则的各种理性调整,让广州买车的消费者和卖车的车商都不约而同“松了口气”。 新政策落地后,毗邻广州的佛山车市,影响最直接的可能是二手车市场,来自广州的二手车车源将重新活跃。业内人士认为,外来车源增加,利好本地消费者,佛山二手车总体价格或将呈现下降趋势。

广州:20项新政策即将落地

相比目前执行的限牌政策,此次广州推出的《办法》最引人关注的有两点:一是对旧车换新排量限制的放宽。原规定为“旧车换新车不能超过原有排气量标准”,现修订为“原车排量在2.5升以下的,可更新为不超过2.5升的车辆;原车排量超过2.5升的,更新不得超过原车排量。”

其次是规定了“10年内不限次申领更新指标”,即“2012年6月30日前已办理车辆登记的个人,可以自2012年7月1日起,10年内不限次数申领更新指标;对2012年7月1日后办理车辆登记的个人,可以自车辆登记之日起,10年内不限次数申领更新指标。超过10年的,需凭增量指标更新车辆。”

从这两项政策调整中,不少车商看到的机遇是,如果说此前政策使车主不会轻易换车或不容易换到更大排量车型,这次调整则有利于刺激汽车消费,满足人们的座驾升级的换车需求。因为2.5L排量的限制,目前市面上包括豪华品牌在内,主要热销车型基本都涵盖在2.5L排量之内。

《办法》较之前还有的调整包括:买新能源车可直接上牌;将研究设置广州郊区牌及限外;非广州籍高级人才可以申请车牌;取消单位和个人需分单双日提出申请的规定;中签后6个月不拿牌2年内不得再摇号;无工商注册登记机构也可申请车牌;单位摇号由两月1次调整为每月1次;强制报废的旧车车牌同时作废;个人可以主动放弃更新指标申领资格;提供虚假资料以转让车牌的将严惩;消除旧政策中车辆排量计算方法的争议;企业车牌申请编码数不再封顶等。

佛山:对二手车市影响最直接

10年内不限次数换车和排量的放宽,更大程度满足了广州市民的汽车升级消费的需求,也必然会带动二手车交易的数量。而且,广州二手车交易今后可能呈现的是不平衡发展的态势——即车主更多卖出二手车,升级购买更多的却是新车。

由此而来的影响是,二手车经销商收购到的二手车,可能更多是卖往他地。而销往他地的过程中,佛山自然是重点接收地之一。除了佛山与广州相近的地缘因素,去年以来越来越多广州二手车商转战佛山市场,必然会带来更多的二手车车源。另外,作为全省第三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佛山本地的需求依然旺盛,并仍具备相当发展空间。

当然,并非所有广州二手车都有可能在佛山找到买家。从广州销往佛山二手车的交易结构当中,车龄小于5年的次新车将占绝大部分。一方面,市场需求当中次新车已越来越成为消费热点;另一方面,佛山对外来车辆入籍所设的“国IV”尾气排放标准的限制,让很多车龄高过5年的二手车达不到进入的门槛。

另外,不能忽略的佛山二手车市场车源增量是,如果广州“限外”一旦实施,不排除有部分上佛山牌的“广佛”候鸟车主将爱车短期内集中入市交易。因为如果其主要行驶区域在广州,限外实施后车辆的实用性就大大减低。没有摇到号或不愿参与广州车牌竞价,这部分车主选择弃车改以其他出行方式也属正常。只是,这部分人群究竟在广佛候鸟车主中占多大比例,经销商们尚难以估计。

消费:

二手车价

年内或呈下降趋势

车源丰富了,甚至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佛山二手车市场总体价格呈现下降趋势也就不足为怪。

其实今年以来,无论是二手车商还是售出自己坐驾的车主,多数感觉的是二手车卖不起价钱。有车主告诉记者,其一部车龄不足2年的2.0T排量的进口大众甲壳虫轿车,原来车价在24万元左右,今年3月份在二手车市场询价时收购价还能达到18万元。然而,等到5月其再次询价出卖该车时,二手车商给出的收购价就只能出到15万元左右,贬值的情况明显异于以往。

有佛山二手车商也抱怨,现在市场不太好做,二手车市场越来越多,竞争较以前更为激烈。过去通过二手车拍卖或其他促销方式,还可能给车卖出好价钱,现在主要是市场车源丰富了,“以前可能我这里才有的一款热销车型,客户抢着要。现在各家都有,想卖高价格就很难了。”

据其预计,今年佛山二手车交易量,在第一季度首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全年整体或许还将保持增长,但成交均价必然会被拉低。薄利多销将是经销商不得不选择的方式,车商整体利润率要保持增长很难,甚至不排除一些实力不济的二手车行被市场淘汰。

记者了解到,车龄在5年左右的国III排放标准车型在此轮二手车价下探过程中降幅较深。和外来车源入籍要求国IV排放标准不同,二手车市场这部分国III标准车型基本都是政策允许的佛山区域内的转籍交易。只是因为次新车的涌入,国III车型越来越不具备竞争力。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