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辽宁省:四位一体联手打造标准校车运营之路

2013年08月02日 11:48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辽宁省校车安全运营服务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会间,辽宁省教育厅、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教仪)、北京中兴恒和卫星应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恒和)和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黄海汽车)签订了“四方战略协议”和“中教仪与中兴恒和组建校车公司并在三年内购买10000辆黄海牌校车的购车合同”,同时还举办了校车运营公司同所服务城市的签约。

信息化、规范化是核心

“此次签约是以服务教育,造福于民为宗旨,推广普及标准化和正规化校车的应用,并为校车的安全运行提供信息化、规范化的服务,创造更好的安全教育环境。”黄海客车董事长李海阳所说的“信息化、规范化服务”的核心便是北斗卫星网络监控数据平台。

2月5日,由中教仪和中兴恒和卫星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全国校车交通安全北斗服务管理平台”通过了由总参测绘导航局、交通部和教育部专家共同组织的专家验收,北斗服务管理平台正式开通运营。

据了解,北斗服务管理平台所依赖的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能够提供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是导航与通信服务的结合体。北斗校车安全管理平台填补了国内的空白,从校车车辆管理、驾驶员管理和校车路途管理入手,将车辆车况、维修状况、行驶路线及时间、驾驶员信息等录入信息联网,通过卫星进行实时监管,及时了解校车位置及车辆状况。当有不安全因素如车辆超速、偏离路线等情况出现时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司机。此外,实时监控设施还能对车内情况、人数等指标加以监测,对校车运营各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从根本上加强对人为事故的预防。

“全国校车交通安全北斗服务管理平台”在系统功能上已全部满足现阶段职能部门的管理需求,并能够及时升级改造,保持先进性;此平台免费为省级和县(市、区)级平台提供开放式服务,同时收录服务公司、学生、校车、驾驶员信息,以供相关部门决策,此为它的公益性;这个平台是目前国内已建成的惟一的基于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校车安全运行管理平台,显示了它的惟一性。

校车是基础保障

如果说校车北斗卫星运营服务是软件技术,那么优良的校车则是硬件保障。“2007年黄海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校车公告的企业,截至目前,已形成6~10.2米的全系列校车行谱,以满足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各年龄段的学生乘坐需求,并且在辽宁省设有41家特约服务站,辐射半径50公里,充分保证了校车运营的便利性和及时性。”李海阳在会上如是说。

据丹东黄海汽车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刘凤君介绍,“针对我国校车使用地域辽阔,路况多样的特点,黄海校车不仅在产品系列上实现6~12米全系列,而且严格按照国家新标准制造,在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和此次合作的智能化方面都有很高的规格。”他认为,从这次四方合作的角度来看制造商,其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在整个校车运营过程中的服务保障。这样的一种四方合作,实现了从客户购买校车那天起到校车整个生命周期结束过程中对校车的管理,给用户提供了方便可靠的保障。

“在能源方面,目前我们的校车以柴油为主,可以选装LNG清洁能源,对混动、纯电动做技术储备。由于当前广大偏远地区充电设备等基础设施的限制,新能源这块做的是技术储备,将来一旦基础设施完善,储备的技术很容易就可以移植到校车生产上。今后所有黄海校车会把北斗作为标配,并且其制造成本和使用成本和之前几乎一样,差不了太多。”刘凤君表示。(黄文)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