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谨慎限外”,广州人外市上牌?

2013年10月31日 09:10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周伟龙(除署名外)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实习生 梁钜聪

去年7月广州颁布“限牌令” 后,不少广州车主纷纷到佛山、东莞、深圳上牌,佛山、东莞各地相继出新规封堵。前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表示,不到非常拥堵的时候,广州不会轻易限外。有分析称,这一消息或引发新一轮异地上牌购车潮。有市民问,“限外令”松动后,已上异地车牌的广州车主还有必要摇号吗?

昨日记者走访佛山、东莞等地车管所发现,申请上牌的人暂无多大变化。广州多家4S店销售员表示,他们可提供一条龙的“异地上牌、回迁广州”的服务,目前还未发现市场有影响。

走访

周边城市未有明显变化

昨日上午,记者兵分两路,来到佛山、东莞车管所走访,并未发现上牌的人数有猛增现象。

佛山:市场反应没那么快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南海车管所看到,上牌区域也只有十多辆车,并未有排长队等候的现象。 南海交警大队宣教室主任王正安告诉记者,广州“限牌令”发布后,上牌人数确实大增,后来又回归到理性,这两天上牌人数也相对平稳,没有太大变化。

昨日上午11时35分,记者来到佛山禅城车城车管所办证大厅,此时已经没有人办理业务,只剩下一名工作人员值班。“市场反应没那么快的,办居住证都要十多天。”车城一日系经销商销售员说,过段时间会不会有影响则难以预料。

东莞:预计上牌车会渐增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东莞市公安局交通支队车管所办理车辆上牌的办公楼,工作人员称近期来办理上牌的车主数量尚属正常,并无特别大的变化。对于外地人,特别是广州车主来东莞上牌的情况,工作人员称:“一直都有很多广州人来这边上牌,只要办了东莞的居住证,然后按照正常程序都可以上牌。”

随后记者问到广州限外政策一事,另外一名工作人员称,广州欲实施限外政策消息刚刚传出时,东莞车管所上牌数量确实有所减少,但政策迟迟没有实施,广州车辆到东莞上牌的情况很快恢复正常。至于广州轻易不实施限外的消息,该工作人员说:“这个肯定对我们这边上牌有刺激,过几天应该就会增加上牌数量了。”

广州4S店:影响不大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海珠区新滘中路多家汽车4S店和汽车维修店走访。在新滘中路与广州大道南交界处一家大型汽车维修服务部工作人员杨先生称,服务部可以代办上牌业务,只需要提供有效证件、跟随其到东莞车管所一天,即可给车辆上牌,费用大概在2000元左右。杨先生说:“限不限外不都要上牌嘛,影响不大。”

“我们看到了陈市长关于限外的消息,对很多之前还有担忧的车主来说确实是个利好消息,但其实没什么影响。”新滘中路丰田4S店一经理称,长期以来车辆异地上牌都是正常状况,新车主们对于限外的担心其实全无必要,现在很多车主都选择先上附近地区的牌照,等摇到广州车牌号后再迁回广州。

调查

佛山上牌要求有一年居住证

去年7月份,广州颁布“限牌令”后,很多广州购车主跑到佛山上牌,佛山五区车管所曾出现广州的上牌员和客户排长龙上牌现象。“那个时候,从早上排到下午才能办完。”南海一家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据南海车管所数据,去年7至9月广州人持居住证到南海车管所上牌的车辆有1300多辆,远远高于往年。

为了遏制这一现象,去年9月份,佛山五区车管所上牌实施新规,原来凭居住证回执上牌的便民措施取消,必须等足10个工作日领到居住证后,才予以办理上牌。据了解,由于办居住证时间长,在一定程度上能影响部分广州人选择上佛山牌的决策,有些车行、中介提供代办服务,居住消息作假。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佛山又开始严查机动车注册登记申请人的居住证地址,其中还规定如为虚假则可作出收缴牌证、撤销登记、申请人三年内不得申请机动车登记、罚款等处理。尽管佛山没有居住证上牌的具体标准,但在实际操作中,普遍要求居住证年限需达到一年。众多汽车经销商销量也因此下跌。

周边4S店多可“一条龙上牌”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满足车主尽快上牌的要求,商家为车主提供一条龙的“异地上牌、回迁广州”的服务,让购车客户先在异地上牌,等广州摇到号后,再协助车主过户到广州。佛山、东莞等地相继出台政策封堵异地上牌,有些商家还与肇庆、江门等地的中介建立合作关系。有些经销商表示,佛山、东莞、深圳等地的居住证都可以代办,“居住资料都可以帮忙做出来”。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荔湾区龙溪大道一海马汽车4S店,销售顾问何小姐表示,他们可以帮忙上佛山、东莞、深圳等地的车牌,东莞、深圳的居住证可以代办,佛山的居住证则需要自己去办。等车主有广州牌后,也可以帮忙迁回广州。

龙溪大道一北京现代4S店销售顾问潘小姐则告诉记者,只要交一定的手续费,佛山、深圳、东莞的居住证都可以代办,“上佛山车牌,要求居住证年限有1年,费用贵点,5500元,资料我们都可以做,8个工作日证就可以下来,然后就可以上牌了。上东莞、深圳车牌,居住证要求不严,所以便宜点,只要3500元就可以。”潘小姐称,购车者只要自己去照相、提供身份信息,摇号上牌时一起去就可以了,其他手续他们全部搞定。

议论

外地牌车还有必要摇号吗?

广州牌摇号越来越难,不少刚需族选择“曲线救国”方式,先上异地牌,然后慢慢摇号,等摇到号后再迁回广州。

如今,已经上了外地牌的广州车主还有必要去摇广州车牌号吗?对此,车主意见不一。

去年年底,市民张先生的车上了佛山南海牌,他说,今年4月说要“限外”后,由于经常往返与广州佛山之间,他担心自己的生意受影响,于是家中多个人参加摇号,但没有一个人摇中。“如果真的取消限外的话,换不换广州车牌对我影响不大了。”

车主吕先生的大众越野车上的也是南海车牌,最近他幸运地摇中了广州车牌,最近打算迁回广州。他认为,还是要异地车牌号迁回广州好,因为办理年审、交违章罚款方便,同时,“限外”政策没说不会施行,万一以后施行了,还是很麻烦。但吕先生有另外一个顾虑,车牌迁回广州后,原来南海的车牌该怎么办?“不知道能不能转让,不处理会怎么样?”吕先生说。

预测

下月竞价万元成交率将猛增

前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到非常拥堵时广州不会轻易实行限外措施。这一消息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网友的赞同声中也有不少网友对机动车不限外而限牌的现象表示无奈,那么,限牌的意义何在?广州市交通专家分析,预计下月竞价报名人数将减少,万元成交率或将大幅度增加。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则完全认同不轻易限外的决定,同时表示限牌也应当取消。

信息时报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于婉珈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