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大众途观1.8TSI 细节提升更具质感

2013年09月29日 05: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1

外观细节有所改变

凤凰汽车试驾 当国内城市SUV车型市场所占份额不断增大;当生产匹配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不再是技术壁垒;当竞品车型不断下探价格时;即便作为一线阵营成员的大众途观也难说淡定。顺理成章的,大众推出了升级之后的2013款途观,相比老款车型,其动力匹配和实用空间方面改变不多,但内饰品质和科技配置则被提升到了更重要的宣传点。

以平实为本,外观细节有所改变,新款途观更具时尚和质感

大众途观生在了一个好时代,倚靠大众品牌美誉度和技术实力,上市三年多,途观也已成为国内城市SUV车型市场叫好又叫座的一线车型。而面对竞争对手的相继换代和推陈出新,途观也迎来了这次小改款。应该说整体变化不多,只是在诸如灯组造型、轮毂样式以及配置方面进行了升级。

具体来说:途观的头灯和尾灯变了,加入了LED光源,夜晚辨识度和安全性更高;另外,前雾灯的造型变了,更加时尚的同时提升了车头的层次感;值得一提的是,氙气大灯和顶置行李架在2013款途观车型上是全系标配的,还有就是增加了轮毂样式和前后下护杠装饰板等等。

大众途观和其竞品车型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名称 大众途观 福特翼虎 丰田RAV4 本田CR-V
长度(mm) 4506 4524 4570 4550
宽度(mm) 1809 1838 1845 1820
高度(mm) 1685 1695 1670 1685
轴距(mm) 2684 2690 2660 2620
制表:凤凰汽车

相比老款车型,2013款途观的车身尺寸并没有明显改变,增加和减少的部分仅是由于外观饰件的不同稍有差异,其尺寸分别为长:4506mm;宽:1809mm;高:1685mm,轴距维持不变,依旧是2684mm。和接连完成换代推新的竞争对手相比,尺寸尽管不占优势,但在实际空间利用率方面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的。

精简的整体+复杂的细节,这是新款途观给我的直观感受。全新造型的灯组造型像大众途锐看齐,在2.0T旗舰版车款上,头灯还会增加14颗璀璨的LED日间行车灯,但在1.8T全系和2.0T低配车款上,是没有此项配置的,稍显遗憾。

无独有偶,这款名为Panorama全景电动天窗的配置同样也只在豪华版和旗舰版车型配备,实际感受证明:当你享受过全景天窗带来的高通透性和良好采光效果后,真的很难回到那个两本杂志宽的天窗时代了,而对于购买中配车型的用户,精明的大众厂商也提供了此项选装包,包括这个全景天窗,还有一套头部安全气帘和化妆镜灯。

2

内饰增加豪雅棕色选择

内饰配置有所升级,增加豪雅棕色选择,更具品质感

不可否认,汽车这件工业产品正在朝着智能化、舒适化的趋势快速发展,并且是不可逆转的。因此,我们可以大胆下结论,哪个厂商在这方面做得更加完善,并且足够易用和可靠,那么它也许就赢了。话说回来,与竞品车型相同,新款大众途观也在舒适性及配置方面进行了升级优化,包括新增加的豪雅棕色内饰和按键布局的改变。另外,在2.0TSI旗舰版车型上,你还会看到一套由8个扬声器组成的丹拿音响系统。

实话说,最近几年大众品牌的同质化设计思想和模块化生产没少遭到媒体的口诛笔伐,但必须说明,很多感受和结论是只有当你亲身实践后才能加以判定的。比如,我就会认为,途观的这套内饰尽管算不上新颖时尚,但在质量工艺和功能易用性方面,我依旧会给它一个高分。符合逻辑思想的按键布局、清晰的操作回馈以及严谨的工艺水平无形中提升整车品质和驾驶安全性。

当然,这里并非说,途观的内饰十分完美,事实上,我并不喜欢这套人机交互界面和导航系统。尽管汉化水平很高,屏幕尺寸也达到了6.5英寸,但在一些常用的设置选项和屏幕分辨率方面,依然有一定改善空间。

不过,空调旋钮区域的改变还是值得肯定的,风速调整旋钮的操作逻辑更加简单直接,降低了行驶时的错误操作几率。

 同时,ESP车辆稳定系统、AUTO HOLD和电子手刹功能均为新款途观全系标配内容。

相比传统的黑色和米色座椅,这套Vienna棕色打孔真皮座椅无疑为车内品质增色不少。当然,其材质同样是摩面牛皮,整体乘坐舒适性和支撑性都有不错感受。同时,皮革材质座椅也是2013款途观的标准配置。

此外,在这款1.8TSI豪华版车型上,驾驶员座椅可以支持12向电控调节,包括腰部和臀部支撑等等,以降低长途驾驶疲惫感,值得肯定。

在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会有一个220V电源插座,以方便后排乘客直接使用笔记本电脑和为移动设备充电等等,很人性化的设计。

3

空间感受保持原有

空间感受保持原有,实用性可圈可点

单纯以车身尺寸作为衡量空间的绝对标准,显然是有失客观的,事实上,对于主流大厂而言,把车身做大并且符合安全碰撞标准并非难事,但不简单的是,怎样更好的利用内部空间。换句话说,消费者需要的是更舒展的内部空间,而非单纯的账面数字。基于此点,对于途观的整体空间表现称得上满意,新款车型依旧如此。

标准身材的成年乘员坐在前排和后排均无压抑之感,尤其是后排头部和腿部空间更加值得肯定。但相比驾驶席的宽泛调节范围,后排座椅的可调整区域就比较有限了,并且全部为手动操作。

标准情况下,途观的后部储物空间为400升,开口良好,内部设计基本规整,后排座椅也可分拆放倒,只是备胎和工具所占空间稍大,地板偏高。

而在储物空间方面,途观的表现也让人并无太多怨言。中央扶手箱、副驾驶手套箱以及车门内侧储物槽均有充裕的储物空间,随身的手包、手机、钥匙、眼镜等杂物均可找到专属的放置空间。

4

驾驶感受一如既往的大众

动力输出和驾驶感受一如既往的大众范儿

与老款车型相同,新款途观依旧提供了1.4TSI、1.8TSI和2.0TSI三款发动机,以及6速手动和6速自动变速箱选择。此番试驾的这款车型为1.8TSI 自动四驱版,其匹配的EA888型发动机应用于多款大众品牌车型,相信大部分消费者并不陌生。

实话说,我个人一直认为途观车型没有匹配DSG变速箱是个明智之举,一方面,很多用户愿意购买SUV车型,往往意味着对更高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诉求。相比之下6AT的可靠性和匹配成熟度无疑更好;另一方面,更低的技术门槛意味着更低的价格,对于竞争激烈的紧凑型城市SUV市场来说,一万的差价可能就意味着潜在用户会有新的选择。因此我认为,1.8TSI+6速自动变速箱的组合,对于途观而言还是比较合适的。

“大众途观好开吗?”印象中,很多朋友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给予的回答通常是:驾驶途观的感受就像你在午餐吃了一顿“三菜一汤”,有肉有菜有主食,谈不上奢侈和风味,但你会觉得吃的很舒服、很实在。事实上,途观的驾驶感受带有典型的德系特色,底盘扎实稳健,各部件工作默契、整体感好;这应该是大多数车主喜欢的感受,但相应的,驾驶乐趣也会丢失一些。

具体到动力输出来说,这台1.8TSI发动机在“老搭档”6AT变速箱的梳理下,显得相当顺畅可靠,推动1.7吨的途观也称得上从容有力。得益于更早的涡轮介入,当转速达到1800rpm后,你就能清晰的感受到车轮给予的回馈,日常超车并线比较轻松。

同样与老款车型相同,四驱版途观依旧采用了大众的4 MOTION智能四驱系统,以Haldex耦合器为核心,可将动力前后50:50分配。相比之下,这套注重城市驾驶性能并兼顾一定脱困能力的四驱系统,主要的优势在于更小的体积和更快的响应速度。同时,EDS差速锁对于轮速差的识别能力也值得肯定,湿滑路面工作尽职尽责。

全篇小结:科技配置必须有,未来正在发生

无需多言,大众途观已然卖的很好了,好到几乎所有想购买20万左右城市SUV的用户都会关注这款车型。而对于驾驶感受,新款车型依旧稳健扎实,可圈可点之处完全可以参考老款车型。那么本篇文章结尾说点什么呢?我想,既然现在还不错,那就聊聊未来吧。


 

说到未来,我们不妨从途观的两项配置来说,第一个是1.8TSI豪华版以上车型配备的“智能疲劳检测功能”;按照功能范畴说,这是一套车辆主动安全系统。实现的原理,是由车内各处传感器接收来自驾驶员操作方向盘频率、油门和车速以及驾驶时间的综合信号,交由车载电脑处理,最终发出报警,提醒驾驶员休息,但出于行驶安全的考虑,这套系统并不会强制制动。而在不远的未来,这将延伸出一套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将代替驾驶员在10秒、20秒的短时间内实现车辆自动驾驶,以允许驾驶员接打电话或寻找物品。事实上,这套系统已进入有计划的研发中。

而第二项配置则是2.0TSI旗舰版车型配备的“升级版PL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当然这已不算什么高新配置,按照大众的编号,目前的系统版本为2.0。它已经可以实现车辆侧方位停车和垂直泊车(车尾先进入)功能。而在不远的未来,其将推出3.0系统,并可以实现垂直泊车(车头先进入)和紧急制动功能;后续的,还将会实现车辆多角度停车模式。

显而易见,努力在科技配置上大做文章的绝非大众一家厂商,实际上,未来正在发生,科技的进步必然会重新定义城市SUV的含义,当越野能力、粗犷风格逐渐成为少数派玩物的时候,哪个品牌能在车辆智能舒适化、科技功能实用性以及新能源技术方面做到飞跃,它就能占领新的市场先机,别说这种期待为时尚早,想想你从普通手机换成智能手机才用了多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途观
途观
指导价:19.48-23.18万元
1.4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48-23.18
紧凑型SUV
1.4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