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新一代卡罗拉试驾评价 质与感的并进

2013年10月15日 05:02:00
分享到:
来源:U-CAR 作者:林柏攸

实用化、合消费者所需的内饰设计,一直以来都是历代卡罗拉内饰设计的主要思路,但为了符合第11代卡罗拉转化为欧式风格取向的整体设计,新一代卡罗拉的车内设计同样走出了以往较为保守内敛的实用作风,改采用简约利落的线条设计,承继了Toyota品牌的新一代家族风格。而室内空间的增加,也是新一代卡罗拉的进化重点,在质感进化之余,空间的表现也同步提升。

简洁中控布局,细部质感提升

卡罗拉的设计向来不拘泥于传统,所以即使在新一代车款上看到诸多大刀阔斧的变革,也是卡罗拉为了顺应潮流而生的设计。所以在新一代卡罗拉的内饰设计上,已找不到与过往相似的设计,全新设计的内装铺陈宛若一辆全新的车型。

新一代卡罗拉的内饰设计拥有大刀阔斧的变革,与上一代小改款车型相比,即可看出两者明显的差别,不但拥有更为简洁的中控台线条架构,细节处的质感表现也明显优于上一代车型。

不过,新一代卡罗拉的内饰设计风格仍有迹可循,那便是其遵循了Toyota新一代简约风格,不再使用繁复的中控按键配置,以及明显保守的线条铺陈,而是改以水平线为视觉主轴的仪表控台设计,并采用简洁的线条减少凌乱的视觉感受,并有助于横向开阔感的提升。

新一代卡罗拉中控台上层采用软质塑料包覆,除了在触觉及视觉感受上有所提升外,也不像硬面塑料容易有反光的问题,可以进一步提升行车安全的表现。此外,中控台采用T字形的接口配置,让驾驶者右手能够轻松的操作音响与空调旋钮及按键,此外换挡杆位置也同步进行调整,让驾驶者能够更轻松的进行操作。新一代卡罗拉在车门饰板、扶手、换挡杆、手套箱、中控台下方等处,均拥有储物空间及杯架的设计,共计多达13个,强调车内的实用性表现。

新一代卡罗拉所搭载的方向盘与日本进口的RAV4如出一辙,同样采用了三幅式设计、并配备有多功能按键。而本次试驾的尊爵及Z运动版车型,则配备双炮筒式自发光仪表,中央配备了3.5吋TFT MID车辆信息显示屏,可提供中文化的行车电脑显示。

车内质感的提升,也新一代车型的进化重点之一,车内多处使用类金属银色涂装及镀铬材质,如杯架、换挡杆、车门等。音响面板部分则采用了褐色碳纤维饰板,音响与空调旋钮也加入了镀铬装饰,以细节强化车内的质感表现。内装配色方面,新一代卡罗拉也提供了全黑及新增米黑双色配色,让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风格。

按照车型定位的不同,新一代卡罗拉Z尊爵版车型在音响周边配置了褐色类碳纤维饰板,而Z运动版车型则配置了钢琴黑的音响饰板。整体中控台采用T字形的接口配置,让驾驶者右手能够轻松的操作音响与空调旋钮及按键,此外换挡杆位置也同步进行调整,让驾驶者能够更轻松的进行操作。

为了让车型等级的区分更加明显,新一代卡罗拉首次针对不同等级的车型,提供了两种仪表板设计,在雅致、经典、豪华版上搭配三炮筒非自发光仪表,并带有镀铬饰环的立体设计,在大型中央时速表下方附有单色液晶行车电脑显示屏;而尊爵及Z运动版则配备双炮筒自发光仪表,中央带有3.5吋大型TFT MID车辆信息显示屏,可提供中文显示,并可切换红、绿、白三色,在信息辨识度上较三炮筒仪表来的出色。

卡罗拉在配置设定的部份向来不虞匮乏,而这样的传统也完整传承到新一代卡罗拉上,诸多实用性的配备例如恒温空调、方向盘音响控制键以及定速巡航控制都可见到,而为了进一步强调车系配备的豪华感受,更拥有8向电动驾驶座(含电动腰靠)、Smart Entry无钥匙进入系统、Push Start一键启动系统、全开电动天窗、车内气氛灯等配备。

尊爵及Z运动版的行车电脑具备了文件位显示功能,而仪表板颜色也可以进行换红、绿、白三色的切换。除此之外,Push Start一键启动系统以及定速巡航功能,也是尊爵及Z运动版的标准配备。而强调运动个性的Z运动版车型,也在方向盘后方增加了换档拨片。

此外,针对Z运动版车款,原厂除了对前排两个座椅进一步强化腰部及腿部的支撑性表现外,音响面板也改采用钢琴烤漆式样,方向盘更附加换换挡拨片功能,藉由诸多配置细节上的差异性,进一步强化Z运动版车款的车内运动风格的渲染。

车内空间同步进行强化

新一代卡罗拉全车系都配备了皮质座椅,其中尊爵车型为全车系中唯一配备有8向电动调整驾驶座椅的车型,Z版虽然价格为车系中最高者,却未配备有电动调节。

与其他车型有所不同,Z运动版在前座采用了高包裹性的设计。而在本次改款中,卡罗拉前后座椅位置也经过重新调整,其中通过油门踏板、前座臀部位置及后座臀部位置的移动,以及前座椅背的薄型化设计,进一步提升后座膝部的空间表现,后座中央座椅也采用了三点式安全带的设计。

车内空间的提升为新一代卡罗拉变化的重点,不但轴距比老款增加了100mm,车宽也较前一代增加15mm。另外,前后座椅位置也经过重新调整,其中通过油门踏板、前座臀部位置及后座臀部位置的移动,以及前座椅背的薄型化设计,进一步提升后座膝部的空间表现。而头部空间也较旧款车型有着小幅增加,后座椅维持了地板平整化的设计,整体的乘坐空间表现较以往更加出色。

新一代卡罗拉具有470L的行李箱容积,后排座椅可进行6/4分离,进一步打造出便利宽敞空间。

均衡的整体进化

新一代卡罗拉除了在外观上给人全新的感受之外,在内装部份也可以看到不少新意,其中简洁的线条及明显的质感提升,更令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而车内配备及空间上的提升,也赋予新一代卡罗拉更多享受及实用性,为新一代车型增添了更为强悍的市场竞争力,有助于其维持在新车市场上的长胜地位,并进一步扩展市场的占有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