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砖家不知道>正文

广汽本田-奥德赛

超低价好车团购

砖家不知道(21) 七座SUV真的实用吗?

2015年04月24日 07:20: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付硕

凤凰汽车·砖家不知道 最近由于一款日系SUV和一款美系SUV的上市,让七座SUV又一次被推到了家庭用户的购车名单中,在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很多消费者认为拥有一台七座SUV就可以解决“421家庭”的用车问题。

没错,七座车型是可以很好的解决乘坐人数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这种十分注重家庭氛围的国家,七座车型很容易得到大家的关注,但要知道七座车型不仅仅只有SUV。

比空间,MPV不比七座SUV

很多人会认为,一款七座SUV由于车身尺寸的原因,其会有着较为宽大的车内空间。确实,对于一款七座SUV来说,由于车辆尺寸等原因,其车内空间确实不小,但你要知道,对于同样级别的一款MPV而言,它的空间也可以有着同样的表现。

从我们之前做过购车消费评价的七座SUV和MPV来看,同级别MPV的乘坐空间明显要好于七座SUV,并且相比于可以购买到的七座SUV,MPV的价格也会更便宜一些。

根据我们评价的本田奥德赛讴歌MDX数据表示,拥有七座设计的讴歌MDX第二排腿部空间为236毫米,而对于本田奥德赛而言,当它的第二排座椅移至最后端时,其腿部可以得到580毫米的空间,而即便是移至中间,其也可以得到将近300毫米的空间,这明显要好于价格更高的讴歌MDX。

讴歌MDX第二排空间

除了腿部空间外,头部空间方面MPV也要好于七座SUV,由于不用过分考虑车辆造型和风阻系数等原因,MPV的车辆造型一般都很方正,这也就使得它们的头部空间有着良好的表现,继续以本田奥德赛和讴歌MDX为例,讴歌MDX的后排头部空间为80毫米,而本田奥德赛可以得到140毫米的后排头部空间,绝对不是同一级别。

本田奥德赛第二排空间

另外,再来说说被大家很看重的第三排空间。一直以来,推出七座SUV的各大厂家都在极力宣传他们的车可以毫无问题的承载下七个人。在我看来,他们都是在扯淡,那是七个人,不是七个猴,你让前面的五个人坐着,最后面的两个人蹲着,你知道有一个词叫“公平”吗?无论是从座椅质地还是从乘坐空间,七座SUV后排的那两个座位我更赞同是为狗和物品准备的。

相比之下,MPV就不同,虽然第三排的空间也不大,但是至少人家是正经的座椅,并且可以让乘客以乘坐的姿势坐在那里,而不是像犯错被责罚一样蹲在那里。

比实用,MPV更符合家庭用户

其实,不管是对于谁来说,购买一款七座车型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想要一辆够大、够实用车,如果从实用性角度来看,那么MPV从车辆布局到细节设计都要强于七座SUV。

首先,从布局上来说,一般七座SUV采用的是2-3-2的座位布局,即前排两名乘客,第二排三名乘客,第三排两名乘客;而大部分MPV采用的则是2-2-3的布局。相比之下,2-2-3 布局更容易将车辆的实用性表现出来,并且很多MPV的第二排两个座椅还可以前后调节,更是增加了后排空间的多边形。用我同事经常说的一句话来形容:2-3-2的布局是用来拉货的,2-2-3的布局才是用来拉人的。

说完了布局,我们再来看看细节的一些设计。虽然从对于后排乘客的照顾来看,七座SUV和MPV基本上相差无几,各种舒适性配置都会根据车辆价格的不同给予不同的配备,但要知道在一般情况下配备同等配置的七座SUV和MPV在价格上则有着一定的差距。

从行李厢的空间来看,七座SUV与MPV基本上相同,当第三排座椅使用时,它们的行李厢空间都不算宽敞,基本上都只能满足一些小型物件的放置,基本上等同于“屁兜”的作用。但相比之下,MPV车型较低的行李厢离地高度则带来了一定的方便性。加之很多MPV的第三排座椅可以向后放倒,这样在你野外郊游的时候便多了一个休息的场所。

七座SUV第三排座椅使用时行李厢空间

MPV第三排座椅使用时行李厢空间

既然说到了野外郊游,那很多人会说,MPV的通过性不如SUV。的确,如果比在非铺装道路或者说极端条件下行驶时,SUV的通过性确实要比MPV好,但我想问现在我们假期外出郊游的地方还有几个门前没有铺装道路呀?正如雷克萨斯广告语所说,现在拼的不是谁的四驱有多牛,现在拼的是谁走1000公里不用加油!在这方面很多SUV由于车重和四轮驱动的原因就要输给MPV了。

本文结论:

朋友,如果你为了家庭需求正在准备买一款七座SUV的话,那么我建议你也可以关注一下MPV,因为无论是从空间、配置还是实用性方面,MPV都不会输给七座SUV,更何况MPV还拥有着更加低廉的价格。七座SUV真的实用吗?MPV真的不适合家用吗?答案已经揭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58-43.98
MPV
2.0L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