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1898~1976),浙江绍兴人。建国后,历任政府总理、外交部长(兼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在担负处理党和国家日常事务的同时,和毛泽东一起制定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几个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都是他亲自主持制订和组织实施的。

1950年1月 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在莫斯科同苏联会谈,商定苏联援助中国一批重点212业项目,其中包括建设一座现代化载货汽车厂。

从20世纪60年代起,无论出席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还是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或是参加外交活动,周恩来都要求坐国产车。

1968年11月19日国家建委军管会传达周恩来总理对第二汽车制造厂厂址的指示:“二汽厂址可以确定在湖北郧县十堰地区进行建设”。

周恩来曾试驾清华大学研制的微型汽车

周恩来曾试驾清华大学研制的微型汽车

 

    1958年,微型车首次在清华大学研制成功,后来又作了改进。周恩来总理曾在中南海亲自听取研制情况汇报,陪同外宾到清华园参观汽车实验室,并乘坐和驾驶过清华研制的微型车。【详细】

中国汽车工业的激情岁月
中国汽车工业的激情岁月

    1950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在莫斯科同苏联政府领导人会谈,并商定苏方援助中国建设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包括建设一座现代化的载货汽车工厂。【详细】

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
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

    1968年11月21日第一机械工业部军管会通知,1968年11月19日国家建委军管会传达周恩来总理对第二汽车制造厂厂址的指示:”二汽厂址可以确定在湖北郧县十堰地区进行建设。”【详细】

周恩来为国产汽车做广告
周恩来为国产汽车做广告

    红旗车刚研制出来,有人劝他说:“产品刚研制出来,各方面性能还不稳定,等完全定型后再坐吧!”周恩来笑着说:“我是试用,不保险才试用,保险了还谈什么试用? 【详细】

 
周恩来与汽车

    红旗特种保险车在“文革”中其使用者为林彪一号,江青二号,康生三号,王洪文四号,周恩来是五号和六号。

    总理喜欢坐快车,并且决不浪费车上的时间。坐在车上,或吃饭,或批阅汇报,或听取秘书口头汇报,交待一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