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归周恩来之为国产汽车做广告
2009年09月02日 16:23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红旗汽车刚刚研制出来,周恩来就马上要求试坐。

1960年4月在周恩来访问印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来自北美的一个记者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作为一个62岁的人看来气色异常好,你如何注意自己的健康?是否经常运动?或者有特别的饮食?”

周恩来和普通人一样,见别人夸自己气色异常好,心里也很高兴,他回答说:“谢谢你!我是一个东方人,我是按东方人的生活方式生活的。”

周恩来是个典型的中国人,东方文明的精髓渗透在他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

在衣着上,周恩来有很多“讲究”,他说我参加活动多,仪容是否整洁,国内国外都注意,我的衣服一定要能表现中国人的脸孔。

所谓衣服要表现中国人的脸孔,是指衣服面料必须是国产的。其实他没有几套衣服,在公开场合穿的都是那两三套,而且都穿了好多年了,有些地方还打了补丁。他的衬衫穿的时间就更长了,领口和袖口破了倒经常换,但其他地方的补丁是打了又打,直到补丁多得没法再洗,怕洗烂了,一件蓝方格睡衣从1950年一直穿到去世,袖边都长“胡须”了。

周恩来的卫士[综述 图片 论坛]高振普最熟悉周恩来的穿戴习惯:

有一次到非洲的几内亚访问,他跟塞古·杜尔在交谈当中就讲到了,他身上穿的外衣、衬衣,穿的鞋子和戴的手表都是中国自己产的。我们理解他就是告诉对方,要发展民族工业,要自力更生。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还不能生产手表,看着手腕上的外国表,周恩来叹息:“什么时候能让我戴上我们自己生产的手表呢?”当听到上海能生产手表的消息后,周恩来非常高兴,他对工作人员说:“告诉他们,我买一块。按市场价买,我给他们做广告!”他让工作人员花120元钱买了一块上海表,从此,周恩来参加各种活动,手腕上戴的都是上海手表,一直到去世。

周恩来还喜欢乘坐国产车。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50年代初,我国还不能生产汽车,周恩来坐的车是斯大林送的吉斯车。这部车老化后,有关部门准备再给他买一部外国车,他当即拒绝道:“不能再花外汇去买,要尽快研制出我们自己的轿车。”

红旗车刚研制出来,周恩来就要试用,有人劝他说:“产品刚研制出来,各方面性能还不稳定,等完全定型后再坐吧!”

周恩来笑着说:“我是试用,不保险才试用,保险了还谈什么试用?我坐上了可以促进他们改进,促进我们民族工业发展。我坐红旗车就是为他们做广告。”

后来,国产轿车渐渐多了,除了红旗车外,还有上海牌小轿车等,从20世纪60年代起,无论出席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还是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或是参加外交活动,周恩来都要求坐国产车。

饮食习惯上,成年累月的外事活动也没有改变周恩来的口味,他不爱吃西餐,最爱吃的中餐菜是冰糖肘子、红烧鲫鱼和红烧狮子头,他还经常点名要吃小米粥、玉米面窝头和高粱米饭。

周恩来的卫士高振普对此印象深刻:

总理和邓大姐吃饭是非常简单的,他们一般是两菜一汤,两菜呢就是一荤一素,每个星期都要吃两次到三次粗粮,就像玉米面啊,或是高粱面、高粱米。剩下的饭菜能够留着下顿吃的,他就不让工作人员倒掉,要留着吃。

周恩来夫妇一直过着节俭、朴素、清廉的生活,他们也和其他在西花厅工作的人员一样按月交水电费,决不搞特殊化。外出坐车,凡出去理发、会朋友、看演出等私人活动,他们都要照章付费。周恩来因病到外地休养,邓颖超不放心,跟着去照顾,她的食宿费就由自己付。邓颖超说周恩来是因公休养,自己不能沾他的光。

周恩来卫士高振普曾经同我们讲起这样一件事:

1966年7月28号,周总理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同学们开座谈会,座谈会结束以后到了吃饭的时间,周总理就和同学们一块进入食堂。周总理买了馒头和菜,总共是两毛五分钱,当时就让我付了钱,师傅给开了发票。总理在吃饭的过程里感觉吃馒头有点干,就要了一碗汤,我就让厨师去做了一碗汤,就是用酱油啊葱花啊香油啊香菜啊用开水一冲。总理一边喝,一边跟学生们一块吃饭,一边还问我交钱了没有,让我再去交钱。那厨师就又收了五分钱,当时把那个发票由两毛五改成了三毛钱。

(摘自《情归周恩来》 阮柳红 著 中华书局 出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