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机械部部长何光远:搞电动汽车不能一窝蜂

2011年10月26日 09:4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要把节能减排的优惠政策、资金投入等都引导到电动车上,否则,可能会影响到传统汽车技术的提升。

何光远:我不反对搞电动汽车,但不要把电动汽车说得过分,也不要把电动汽车的问题看得那么简单,更不要指望把节能减排的主要任务、政策的投入都引导到电动汽车上来。

在位于北京市三里河路46号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大院,前机械部部长何光远的办公室里,除了一张办公桌和几把简单的沙发,最醒目的是书柜里摆满了大量汽车行业书籍,身后的报章杂志堆积如山。

在采访过程中,何老与记者一边讲述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认识,一边翻取着相关的资料给我们阅读,上面的重点内容都被划出乃至旁注相关信息。

81岁的何光远一直心系新能源汽车。面对最近一段时间持续升温的电动汽车热潮,他说,“电动汽车现在没有形成也不可能形成产业化,搞电动车不能一窝蜂。我不反对搞电动汽车,但不要把电动汽车说得过分,也不要把电动汽车的问题看得那么简单,更不要指望把节能减排的主要任务,政策的投入都引导到电动汽车上来。”

这位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期间,积极推动机械工业转型和汽车工业成为国家支柱产业的老部长,有些难以理解的是,电动汽车似乎有“大跃进”式的趋势,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现状及未来趋势,何老向本刊做了详细解读。

电动车在城市里面使用,对局部的城市环境有好处。目前并不利于在城市中大面积推广,无论是技术还是电动汽车整个产业链条,时机都不成熟。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全国政协常委,现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期间,推动机械工业的转型和汽车工业成为国家支柱产业,并呼吁“让汽车进入家庭”,为中国进入汽车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用电动汽车降低能耗不现实

中国汽车界:我们有必要了解传统汽车对石油的需求,才能对电动汽车有更清晰的认识。目前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已超过国际警戒线。您对此有何看法?

何光远:2009年国内总共消耗了38800万吨石油燃料,其中60%是被内燃机消耗的。2009年中国共进口原油19900万吨,对外依存度超过51%、2010年上升到了53%、今年将达到56%。如果照此消耗下去,我们很快就是要超过60%,要依靠进口。国际上有一个说法,即50%是能源安全的一个警戒线,我们早就超过了,所以必须要寻求替代能源。

中国汽车界:寻找替代能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根据中国实际的现状,未来10年能源结构会有本质的变化吗?

何光远:作为汽车行业,要解决节能降耗问题,一定要立足于中国的资源条件。中国是缺油少气的国家,就目前来讲,化石能源仍然是主导。虽然提倡可再生能源发展,但在2009年可再生能源占全社会总能源消耗的8.3%,到2020年的时候,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是15%。但仅就现在8.3%来看,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是靠水电,主要还是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智能微乎其微。所以说未来中国在几十年之内改变不了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新能源是一个趋势,但真正产业化需要很长的过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充电站 甲醇 何光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