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机械部部长何光远:搞电动汽车不能一窝蜂(3)

2011年10月26日 09:4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电动汽车的电来源于何处?目前百分之七八十还是靠煤炭发电,有人辩解说用的是风电、水电,但是这个电也都要先送到电网上去,然后从电网上取电。电网有个平衡问题,白天工厂开工用电量比较大,到了晚上用电量比较小,发电机变成水能机,靠抽水吸能来平衡电网,到晚上就把水库里面的水抽到山顶上,到了白天用电量大的时候开始往下放水,使水能机又变成发电机。

但这个过程要损失百分之十几的能量来平衡电网。使用者晚上给电动车充电,这些想法道理上行得通,但实验起来不是很容易,所以电动车首先要有个智能化的管理,如果电网不能成为智能电网,照样还是实现不了电动车的愿望。

甲醇比电动汽车更有前景

中国汽车界:根据您的研究,如果说大力推广电动汽车时机不成熟,最切实可行的替代能源是哪一种?

何光远:有,就是用甲醇替代汽油。中国资源比较丰富的是煤炭。去年中国的煤炭消耗量大概为30亿吨,如果说我们的煤炭一年消耗50亿吨,按回采率50%计算的话,能源安全没有问题。但中国有一个特殊情况,40%左右以上的煤炭是低质煤——高硫高灰,不可能直接烧的,环境不允许。

这些低质煤在过去就被遗弃了,有些昧心商人挖低质煤掺在好煤里面。这个资源是有害的,但是要把它利用起来,就是用劣质煤做甲醇,用甲醇代替汽油。

中国汽车界: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研究甲醇汽车的,为什么没有应用推广?

何光远:国内从上个世纪70年代,交通部、科学院就开始与美国的福特公司、德国大众合作研究甲醇汽车。持续做了这么多年,但是没能够得到国家的正式认可和推广,进展艰难。

一说到甲醇,公众就认为甲醇是有毒的。但科学地讲,甲醇的毒性是中等毒性,跟汽油差不多,但作为一种化工原料、作为一种燃料,甲醇是一个可用的。其次是甲醇本身确实有它的弱项,它有腐蚀性。它对橡胶垫、塑料垫有溶胀性,冷体性也不是那么太好。但这些技术正在逐步改善。比如这几年奇瑞对此投入了3000多万元、吉利华普以及长春一汽都做了大量的研发,做各种复杂条件下的实验,以克服甲醇作为一种汽车燃料存在的这些缺点。

研究表明,使用小于15%的甲醇掺混汽柴油,均不存在溶胀和腐蚀问题。对于中高比例的甲醇燃料或100%甲醇燃料的溶胀和腐蚀问题,也已经有了防溶胀抑制剂和防腐材料、防腐工艺。他们的车辆经过长期考验,没有问题。因此说甲醇作为一种汽车燃料,代替汽油在技术上已经成熟了。

中国汽车界:您有没有和相关部门深入探讨过?既然甲醇有可行性,国家有试点城市开始试行吗?

何光远:甲醇不仅真正能够大批量替代汽柴油,还能解决我们国家能源的安全问题,同时又降低了排放,目前都有具体数据可查。我联合了“五老”(何光远、王宝林、谭竹洲、彭至圭和倪维斗),这些年来向中央汇报、呼吁,领导也批示过,但是总是有阻力,有行业利益的驱动,另外政府部门也存在认识问题。好在是从今年开始,甲醇燃料试点即将在两省一市开始。两省是山西省、陕西省,一市是上海市。

现在甲醇燃料在全国形势很好,二十几个省市都开始推广。其中有11~12个省市都建立了自己的地方标准,研制M30、M15、M50这几种比例的甲醇汽油。这些甲醇肯定要有一种添加剂,那么这个添加剂就是研发的财富所在,各个省都在互相保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充电站 甲醇 何光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