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机械部部长何光远:搞电动汽车不能一窝蜂(2)

2011年10月26日 09:4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汽车界:中国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这个世界第一的另一面让我们看到的是高能耗。目前来看,是用电动汽车还是提升传统技术降低能耗更现实?

何光远:我们要先探讨到底用什么办法把汽车油耗减下来。首先就是要改进我们的汽车,改进内燃机汽车,这方面的潜力很大。比如说内燃机方面的改进,燃油的电控、喷射、高压共轨技术,还有汽车本身的轻量化,改进汽车行业产品的摩擦系数、风阻系数等。在技术上,如果从这些方面提升改进,汽车节省能源的潜力提高几个百分点还是很有可能的,而且这也是最现实的。这种技术国际上已经有了,我们也应该把这些降低能耗的技术做好。电动汽车的技术并不成熟,未全面应用,说电动汽车降低能耗只限于理论。

电动汽车有当年大炼钢铁的影子

中国汽车界:在电动汽车的研制方面,似乎是全民造电动汽车,而且认为电动汽车有可能让中国汽车与国际同步,您如何评价这种现象?

何光远:寻求替代能源是正确的,但问题在于寻找替代能源之路有点儿偏差,将新能源汽车等同于电动汽车这个说法比较片面。电动车有一个总的概括,里面包括纯电动、包括混合动力、包括燃料电池,而现在对电动车的热度有点儿像1958年的大炼钢铁。

实际上,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比如电瓶的能量密度、寿命以及价格还没有达到比较理想的要求。目前锂电池跟铅酸电池相比有进步,但还存在问题。有观点认为“我们在电动汽车上跟国际基本是同步发展,传统汽车我们落后了,因此可以重点支持电动汽车实现弯道超车、引领世界”,这样的说法缺乏对世界汽车发展更深入的了解。

中国汽车界:电动汽车似乎承担着节能降耗的重任,这样的背景下研发电动汽车,会不会有一些负面效应?

何光远:电动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一部分,但不能说新能源汽车就代表电动汽车,这两者之间是不能划等号的。电不是新能源,也不是一次能源。作为电动车来讲,跟内燃机汽车相比并不是新事物。就是因为电动车本身有很多问题,用起来很不方便,所以才一直没发展起来。前些日子深圳开了一次大会,就叫世界电动车大会,我觉得这个叫法比较切合实际。我不是反对搞电动车,但是不要把它说得过分,也不要把电动车问题看得那么简单。更不要把节能减排的主要任务、优惠政策、资金投入等都引导到这个方面来。否则,可能会影响到传统汽车技术的提升,这不可行。

中国汽车界:电动汽车是不是真的污染程度低于传统汽车?在城市里,应不应该大力提倡电动汽车的使用?

何光远:电动车在城市里面使用,对局部的城市环境有好处。如在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图片论坛]球场、步行街上、航站楼使用电瓶车。但目前并不利于在城市中大面积推广,无论是技术还是电动汽车整个产业链条,时机都不成熟。说电动汽车减少污染,是大家看到行驶中的电动汽车能耗降低,但电动车在生产过程中又排放污染,所以说电动车零污染是相对的概念。

中国汽车界:这样看来,电动汽车的发展还是依赖于传统技术,和现在的能源结构密不可分,这种情况下电动车市场化的愿望能实现吗?

何光远: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理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充电站 甲醇 何光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